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政动态 >> 图片新闻 >> 内容
 
省市区多级联动开展中央生态环境资金项目申报 力促环保投入再加码
发布日期:2022-02-28    来源:财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中央生态环境资金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有力支撑,是绿色低碳发展的现实需要。为更好完成2022年的中央生态环境资金的申报工作,省财政厅联合省生态环境厅专题召开了江苏省中央生态环境资金项目申报工作部署视频会议,并于近日前往武进区开展现场资金申报专项帮扶会议。市财政局积极部署,以靠前行动、务实举措确保年度中央环保投入量质齐升,力争为常州长三角生态中轴建设提供更有力的财力支撑和发展动力。

一、吃透政策、精准把握投向

认真学习领会部署会议精神,以《中央生态环境资金项目储备库入库指南(2021年)》为指导,精准把握资金支持方向和申报要求。围绕年度目标,结合中央和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年度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重点生态保护修复、源头治理和减污降碳等重点任务,结合正在实施的重大项目、即将开工的重大工程,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以项目为抓手,全市申报总量突破10亿元大关,争取将资金投向解决常州生态环境领域的短板和痛点。

二、超前谋划、积极争取主动

主动抓好中央资金加大投入的机遇期,充分利用国家部委上半年项目入库集中审核节点前的时间,快速响应、超前谋划、加紧部署,结合国家、省、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聚焦重点任务和重大环境问题,以系统性、整体性、精准性为原则,统筹谋划本地区储备项目布局,有针对性地开展项目储备。以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组织市、区重点储备对污染防治攻坚任务支撑作用大、环境效益显著的项目,加强项目谋划与整合,鼓励整体立项、一体化推进的重大工程项目储备,争取尽快完成向上申报,增强横向竞争性和主动权。

三、上下联动、全力确保成效

构建省、市、区三级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加强与省级部门的请示沟通,增强与同级生态环境、住建、水利、农业、自然资源等相关部门的协调对接,对各辖市、区做好项目申报培训辅导。加大部署会议精神的对下宣传力度,深入动员,充分调动全市各级、各部门的项目申报主动性,破解资金等项目、任务等项目的问题;加强项目事前论证,重点论证项目必要性、支撑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精准性、投入经济性、绩效目标合理性、建设方案可行性、筹资合规性等,夯实项目实施基础,促进申报项目量质同步提升,提高项目入库率,确保生态治理工程项目申报见成效。

四、强化调度、设立专班推进

形成申报工作调度常态化机制,确保工作扎实推进。市财政局、生态环境局相关人员成立工作专班,按照中央项目储备库入库要求,实行水、大气和土壤分要素条线分工负责,组织开展申报前期工作,在完成工作部署后,每周对各辖区、各部门项目申报和材料编制进度开展调度督导并上报省厅,实时关注项目立项审批、方案编制、绩效确立、资金安排等困难和需求,保持信息渠道畅通,组织专项帮扶,确保超额完成入库目标任务。

 
主办单位:常州市财政局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4楼 电话:(0519)85681812 联系信箱:sczjb@changzhou.gov.cn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