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内容
 
市财政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成效评估评议
发布日期:2021-12-23    来源:财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财政局认真贯彻上级决策部署,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与“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民生关切,共发布民生项目、惠民实事16项,11月中旬全部办结。

实事办得实不实、好不好?为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实效,适时开展“回头看”,市财政局将重点民生项目归并为惠企、惠农、惠民等大类,并于近日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代表、第三方专业机构代表和群众代表组成评议团,分批次开展成效评估评议。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六指导检查组组长罗志平莅临现场指导。

惠农—财政政策服务双升级提升支农效能

评议团先后赴武进区前黄鑫丰家庭农场、常州市君臣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实地参观实事现场,感受前后发展变化,听取了汇报项目实施过程、特色亮点和后续安排等群众关心的问题,深入了解了常州市财政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对项目开展情况进行了现场书面打分,形成评议结果,并就继续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以政策性农业保险创新政府救灾方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分散农业生产经营风险,促进农民收入可持续增长。2021年优化调整三大主粮和油菜基础保险保费财政补贴政策,实现各级财政全额补贴。通过政策引导,推动保险机构开发适合地方特色和农户急需的保险产品,满足农户个性化需求。目前政策性农业保险产品共计40个,每年约为农户提供60.46亿元风险保障。运用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化解“三农”融资难题,今年设立农业融资担保贷款应急转贷资金,并率先在全省实现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费全额补贴,通过政策叠加撬动资金直达田间地头。截至今年11月底,江苏农担常州分公司累计为2450户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提供26亿元贷款担保服务。为了更好的服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成立了“为农理财”党员志愿服务团,由注册会计师党员志愿者等上门送政策、解疑惑,并以“一户一所一人一卡”结对模式实现长效服务。

惠企—优化政府采购环境助力中小企业发展

以政府采购为切入点,积极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政府采购“不见面”交易,依托“政府采购交易执行系统”,实现在线推送公告、在线下载招标文件、在线提交投标文件等,可“远程”开标及在线评审,为企业提供零跑腿服务,有效降低企业参与成本。尤其疫情期间,企业不用再出门跑腿、不用再制作厚厚的标书文件,消除了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后顾之忧。目前,全市集采机构100%实现电子化交易。同时,优化举措更大力度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一是聚焦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优化政府采购信用融资流程,搭建“常州政府采购信用融资平台”,通过政采贷网上办,快速帮助中小企业“解饥缓渴”,且无需任何抵押担保,无需其他任何费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最低利率仅3.85%; 二是鼓励采购人免收履约保证金,确需收取的应通过保函的方式,收取比例由原来的10%下降到5%,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三是财政部门通过全程网上办理,提高办事效率,承诺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采购方式变更,进口产品审批手续,提供更为优质高效的服务。

惠民—加快老旧小区改造擦亮“常有安居”名片

为积极打造美丽宜居住区,努力推动“住有所居”向“住有宜居”迈进,实现“常有安居”,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常州市财政局全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一是提升向上争引力度,全年争取老旧小区改造上级补助资金3.8亿元,支持推进81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总投资20亿元,总建筑面积达430万平方米,惠及5.3万户居民,目前均已基本完工。二是加大市级资金投入力度,将老旧小区物业管理与老旧小区改造相结合,今年在市级城市长效综合管理资金中安排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扶持经费800万元,对未实行市场化物业管理的276个老旧小区实施补助。三是加强政策统筹支持,参与研究制定了《常州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意见》和《常州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办法》,为进一步改善城镇老旧小区居住环境、完善既有住宅使用功能明确具体要求和实施步骤,通过多元筹措资金、优化建设流程、加强政策支持等,统筹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实现城市更新、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在财政资金的保障支持下,各老旧小区面貌焕然一新,设施设备维护与更换、绿化管养、清扫保洁、小区公共秩序维护等方面均符合文明城市测评标准,备受群众好评。

罗志平组长对市财政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民生项目、惠民实事成效评估评议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他表示,市财政局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实事实办,实用实惠,解决了老百姓一些“急难愁盼”的问题,深受群众欢迎,真正达到了让党员受教育、让群众得实惠的预期效果。


 
主办单位:常州市财政局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4楼 电话:(0519)85681812 联系信箱:sczjb@changzhou.gov.cn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