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大厅 >> 会计管理 >> 会计信息 >> 内容
 
常州市财政局关于印发贯彻实施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6-04    来源:财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各辖市(区)财政局,市各有关单位:

为了有效贯彻实施政府会计准则制度,保证政府会计改革工作顺利推进,市财政局制订了《贯彻实施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工作方案》,现印发各地各部门,请参照执行。

附件:《贯彻实施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工作方案》

常州市财政局

2018年5月3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贯彻实施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工作方案

2015年以来,财政部相继制定出台了《政府会计准则—基本准则》(财政部令第78号),存货、投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公共基础设施、政府储备物资等6个具体准则,固定资产准则应用指南,《政府会计制度—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科目和报表》(财会〔2017〕25号)和《财政部关于印发〈政府会计制度—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科目和报表〉与〈行政单位会计制度〉〈事业单位会计制度〉有关衔接问题处理规定的通知》(财会〔2018〕3号),要求从2019年1月1日起全面实施。为确保我市政府会计新旧制度顺利衔接、平稳过渡,促进新制度的有效贯彻实施,特制定本方案。

一、政府会计改革的背景及意义

(一)政府会计改革的背景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建立权责发生制的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国务院批转财政部《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改革方案》(国发〔2014〕63号)指出,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改革是基于政府会计规则的重大改革,其前提和基础任务是建立健全政府会计核算体系;并明确要求:2015年要制定政府会计基本准则,2016年起要制定发布政府会计具体准则及应用指南,力争2020年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政府会计准则体系。

(二)政府会计改革的意义

1.推进政府会计改革是规范政府单位会计核算、提高政府会计信息质量的迫切需要。通过政府会计改革,建立统一的会计制度,提高各部门单位会计信息可比性,为合并单位、部门财务报表和逐级汇总编制部门决算奠定制度基础。

2.推进政府会计改革是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内在要求。引入权责发生制原则,适度分离政府财务会计和预算会计、政府财务报告与决算报告功能,对资产、负债等会计要素进行界定,为全面反映政府财务状况,加强政府资产负债管理、防范财政风险等提供支持,更好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

3.推进政府会计改革是准确反映政府运行成本、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重要基础。政府财务报告中引入成本、费用、绩效等理念和方法,合理归集、反映政府的运行费用和履职成本,科学评价政府、部门、单位等耗费公共资源、成本边际等情况,有利于建立并有效实施预算绩效评价制度,为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奠定基础。

二、指导思想及工作目标

1.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建立统一、科学、规范的政府会计标准体系,服务于全面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为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夯实基础。提升政府、部门单位财务管理水平,促进政府会计信息公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工作目标

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将政府会计改革贯彻实施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开展宣传培训,督促各级各类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人员认真学习,全面掌握政府会计各项规定,树立权责发生制理念,熟练进行资产折旧、无形资产摊销、收入确认、费用归集等会计处理方法,不断提高对财务会计信息的分析利用水平,逐步实现从“核算型”会计到“参与管理型”会计转变。尽早做好预案,客观分析和研判政府会计制度实施可能带来的挑战。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以政府会计推进为契机,加强会计核算与内控建设、部门预决算、绩效管理、资产管理、政府财务报告编制等工作的协调,不断提升部门、单位的财务管理水平。

三、工作任务

1.成立政府会计咨询专家团队

市财政局将建立由高校会计专业教授、省市会计领军人才、部分高级会计师、行政事业单位财务负责人和会计师事务所注册会计师等组成的政府会计咨询专家团队,针对政府会计实施中出现的问题集思广益、答疑解惑,为政府会计准则制度有效贯彻实施提供智力支持。

2.组织开展宣传培训,确保各单位全面掌握《准则制度》各项规定

各级财政、各部门是本地区、本系统政府会计推进实施的主体。政府会计政策宣传培训多渠道、分层级进行,市财政将通过《常州日报》阳光财政专版、微访谈、《常州财政》微信公众号和官方网站等平台集中宣传政府会计改革政策,组织集中面授,聘请专家讲解政府会计政策、实务操作和答疑解惑,政府会计制度专版软件操作演示。市财政局将适时举办政府会计与内部控制师资培训班。

各辖市(区)财政局、市级各部门要制定宣传培训计划,营造政府会计改革氛围,在市级培训的基础上扎实有效开展持续培训,确保2018年政府会计制度培训实现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人员“全覆盖”。各地、各部门要将政府会计培训与会计人员继续教育、行政事业财务人员专题培训等项目结合起来,通过网络教育、集中培训等方式将政府会计作为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必修课程。

3.编印《政府会计制度文件汇编》,确保各单位实施新制度标准统一、明确、规范

2015年以来,财政部相继出台了政府会计基本准则、6个具体准则、1个应用指南、科目报表、新旧政策衔接规定等10个文件,此外,还有财政部对相关制度的解释说明等4份、财政部领导讲话1份,涉及政府会计的文件印发时间跨度长、内容多、数量大。市财政局将收集整理政府会计准则制度有关政策文件,编印《政府会计制度文件汇编》,分发各地各单位,帮助部门、单位和财务人员在实施过程中全面了解掌握制度标准。

4.建立联席机制,加强工作协调

市财政局会计处将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与局相关业务处室进行沟通交流,并认真做好各项政策统筹协调,努力通过贯彻实施《准则制度》的新成效推动财政改革各项工作。各部门、单位要加强内部沟通,以推进政府会计改革为契机,加强会计核算与内控建设、部门预决算、绩效管理、资产管理、政府财务报告编制等工作的协调,不断提升部门、单位的财务管理水平。


5.加强贯彻实施工作的跟踪检查

为了及时掌握各部门、单位政府会计制度的宣传、培训和贯彻实施进程,市及辖市(区)财政局相关科室要加强对归口管理单位的跟踪督促,政府会计贯彻实施情况将纳入财政综合检查的内容。各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政府会计贯彻实施工作,切实加强对下属单位的指导、培训和跟踪检查。

四、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

政府会计贯彻实施是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重要任务,各级财政部门应高度重视政府会计贯彻实施工作,加强统筹规划、协调指导和督促检查。各部门、各单位要对政府会计工作统筹谋划、科学安排,认真研究制定《准则制度》实施工作方案,采取扎实有效措施,确保政府会计制度按时有效执行。

2.建立工作报告制度

各地、各部门应按照工作任务要求及时向市财政局报送工作方案、进展情况和建议意见。市财政局汇总各地、各部门政府会计制度培训和工作开展情况,宣传推广《准则制度》实施中的经验亮点。建立政府会计工作联络制度,各地、各部门和市财政局相关处室应确定一名联络员,及时反映和解决《准则制度》实施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主办单位:常州市财政局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4楼 电话:(0519)85681812 联系信箱:sczjb@changzhou.gov.cn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