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政动态 >> 本局动态 >> 内容
 
我市优化稻谷补贴政策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3-09-27    来源:财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提高稻谷补贴政策的指向性、精准性,我市于近日印发了2023年稻谷补贴方案,对我市市区范围内稻谷补贴政策进行了优化调整,通过进一步明确补贴受益对象范围、规范补贴发放流程、强化绩效目标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推进我市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一是扩大补贴受益对象范围,调动种粮积极性。与以往年度相比,2023年稻谷补贴政策更加突出“应补尽补”和“谁种粮谁受益”的原则,切实支持和保护小农户种粮积极性,同时继续向规模经营主体适度倾斜。2023年稻谷补贴实际生产环节的补贴对象从原先的20亩及以上规模以上种植主体扩大到市区范围内的全部水稻种植主体,对在明确退耕的土地、未经批准开垦的土地等非法耕地上种植水稻的种植者不予补贴。根据2023年实施方案,单一种植面积在乡镇(街道)范围内不足20亩的,将按50元/亩发放补贴;单一种植面积在乡镇(街道)范围内20亩及以上的,按92元/亩发放相关补贴。

二是明确资金管理要求,强化补贴发放规范性。在补贴发放过程中坚持公开透明、阳光操作。要求村委会组织稻谷实际生产者积极申报并登记造册,生产主体签字确认后报乡镇(街道)人民政府。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对申报面积和金额进行核实,核实无误后将以村为单位张榜公示,且公示时间不少于7天。稻谷生产者补贴的所有到户资金将全部通过“一卡通”发放,并统一注明“稻谷补贴”。同时,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发改委将设立补贴监督电话,接受群众投诉和监督。

三是加强绩效目标管理,提升种植农户满意度。在2023年稻谷补贴绩效目标中将补贴资金及时兑付、稻谷种植基本稳定设为年度总体目标,同时将补贴公示等制度落实率、稻谷种植面积与上年相比保持稳定、补贴对象满意度等因素纳入到产出指标和效益指标之中,提升绩效目标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在绩效目标执行过程中,加强绩效目标跟踪,对发生偏离的情况将予以纠正。在补贴发放结束后,我市将认真总结各地区发放的实际情况和绩效目标实现情况,为我市后续稻谷补贴政策调整和优化提供支撑依据。

 
主办单位:常州市财政局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4楼 电话:(0519)85681812 联系信箱:sczjb@changzhou.gov.cn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