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政动态 >> 本局动态 >> 内容
 
常州财政全面启动2024年度市级部门预算编制工作
发布日期:2023-08-22    来源:财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8月21日,市财政局组织召开2024年度市级部门预算编制布置会议,标志着2024年度预算编制工作正式启动。市各主管部门、直属单位财务负责人和经办人员及全市财政相关条线人员参加会议。

2024年度是全省统一的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投入使用的第三年,会议全面梳理了前两年预算编制的重点难点,总结了相关工作经验,对2024年度部门预算编制的具体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就部门预算、政府采购、绩效管理等重点工作进行了专题分析,并对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开展了操作培训。

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叶青对做好2024年度预算编制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深刻认识当前面临的财政经济形势。今年以来全市经济呈现恢复性增长,多项指标实现领跑,财政收入保持良好增长态势,但同时仍面临收入增速放缓、保障性支出增加等压力,财政收支紧平衡态势长期存在。二是聚焦“大监督”做好预算编制。预算编制要强化财经纪律刚性约束,提升预算编制和执行水平,强化对会计信息质量的监督,全面提升资金使用效率。三是压实部门预算编制责任。要求各部门、单位坚持政府过紧日子要求,编实编细部门预算,全面保障我市重大战略任务,精准绩效目标编制,着力把握时间进度,确保预算编制工作落实到位。

2024年度预算编制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持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增强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将艰苦奋斗、厉行节约作为预算支出安排的基本方针,在“综合统筹、精准发力、科学合理、持续安全”的原则下,加强部门收入预算管理,强化预算资源统筹,集中财力办大事,推动部门预算管理规范透明、约束有力、讲求绩效。

市级部门预算编制工作体现“六个更”:

(一)资金统筹更有力。加强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统筹,减少交叉重复安排。统筹用好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和市级财政资金,加强不同年度间财政资金的统筹。对新增支出事项,优先通过优化单位支出结构、盘活部门存量资金等方式予以安排。

(二)支出结构更科学。坚持“零基预算”理念,打破支出固化格局,完善能增能减、有保有压的预算分配机制。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加大重大决策部署财力保障。始终坚持政府过紧日子,严控“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等支出规模,建立节约型财政保障机制。

(三)执行控制更严格。一是深化完善专项资金管理,打破支出固化格局,加强监督结果运用,将巡视、审计、绩效评价、财政监督等结果作为调整优化专项资金的重要依据。二是着力强化预算约束,严格执行人大批准的预算,必须出台的增支政策,原则上通过以后年度预算安排支出。

(四)项目库管理更全面。推进预算支出项目常态化储备,新增入库项目要有充分立项依据。认真做好项目库维护,对实施周期内的项目实行滚动管理。按规定开展项目预算评审,提高预算编制质量,优化预算资源配置。强化支出规划对年度预算的约束,促进跨年度预算平衡。

(五)民生保障更精准。严格落实《关于建立重大民生政策统筹协调机制的意见》(苏办发〔2022〕22号)要求,加强民生政策事前论证、风险评估和合法性审查,确保符合人民群众迫切需求,控制在财政承受范围以内,并与同类地区大体平衡。严格落实“事前沟通、事后报备”要求,未经批准,不得新增民生事项或提高标准、扩大范围。

(六)目标管理更深入。围绕“全方位、全流程、全覆盖”要求,推进预算安排与绩效目标深度融合。绩效目标与预算同步报送,未报送或审核未通过的项目不得纳入项目库管理、不得进入预算审核程序。持续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形成预算资金配置向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重点任务和高绩效领域倾斜的机制。


 
主办单位:常州市财政局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4楼 电话:(0519)85681812 联系信箱:sczjb@changzhou.gov.cn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