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政动态 >> 本局动态 >> 内容
 
2023年全市财政系统半年度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3-08-07    来源:财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8月4日,2023年上半年全市财政工作会议召开,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面回顾上半年财政工作情况,分析研判当前形势,研究谋划下半年重点工作,确保圆满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会上,各辖市(区)财政局、常州经开区财政局围绕本地区上半年财政工作开展情况、目前工作中的痛点难点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作交流发言。常州市财政局工贸发展处、债务管理处和投资评审效能中心等3个处室(单位)聚焦上半年亮点工作、薄弱环节及应对措施作汇报交流。市财政局各分管领导结合交流内容及年度工作目标对下半年重点攻坚工作给出了具体指导。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市财政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稳字当头改善社会预期、提振发展信心,稳中求进推动改革创新、激活各方动能,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快速恢复向好打下良好基础。1-6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83.5亿元,总量位列全省第四,同比增长25.8%;税收收入完成325.9亿元,同比增长35.4%;税收占比达85%,连续三个月位列全省第一。

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管华全面总结了上半年财政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分析了当前财政经济运行面临的问题和困难,指出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重大部署,锚定目标真抓实干,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全力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助力冲刺GDP万亿之城。

围绕做好下半年,会议提出四方面要求:

一是落实“两个抓好”,优化收支管理促发展运行“稳”。抓好收入增长和支出优化,聚焦保持财政收入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加强重点领域的支出保障。抓好资源统筹和资金效益,坚持集中财力办大事,统筹用好各级各类资金,健全预算绩效管理制度框架体系,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是加强“三个协同”,强化改革创新促发展大局“稳”。加强“长期政策+短期政策”的协同衔接,多维度发力促进资金投向准、政策效益优。加强“集成路径+统一标准”的协同配合,加快“数字财政”建设,积极构建支出标准版图。加强“政策工具+服务环境”的协同支持,落实好各项惠企利民政策,加快推动政策“非申即享”、资金“直达快享”,助力形成全社会共建共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三是防范“三大风险”,筑牢安全基底促发展环境“稳”。防范化解债务风险,构建债务风险防控闭环机制,严格对照标准加强化债核查,完善国企投融资体制机制。防范保障运行风险,做好财政运行情况常态化监测与分析,坚决防范“三保”风险。防范财经领域风险,加快建立健全财会监督机制,加快完善财政内部控制制度体系,凝聚合力营造良好生态。

四是增强“三个意识”,坚定实干担当促发展理念“稳”。增强政治意识,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政治信仰、把牢政治方向。增强使命意识,着力推动财政改革、提升治理效能、服务发展大局,为“走在前、做示范”积极贡献财政力量。增强责任意识,做好财政干部教育培训,硬化作风建设,打造敢干、愿干、能干、会干的高素质财政干部队伍。

会议强调,全市财政干部要要切实增强做好新时期财政工作的责任心和紧迫感,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加强重点工作分析研判,对痛点难点问题逐条梳理、逐条落实,狠抓下半年财政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努力争先创优,以可观可感的工作成果支持和保障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市财政局局领导,各辖市区财政局、经开区财政局主要负责人,市财政局中层以上干部及财务总监参加会议。

 
主办单位:常州市财政局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4楼 电话:(0519)85681812 联系信箱:sczjb@changzhou.gov.cn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