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政动态 >> 本局动态 >> 内容
 
准确把握改革要求着力提升全市预算管理水平——常州财政系统全面开展预算管理业务培训
发布日期:2023-07-04    来源:财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进一步夯实财政工作基础,积极落实财政系列改革精神,提升全市财政预算管理水平,6月26日-27日,常州市财政系统预算管理业务培训班顺利举办。培训邀请省财政厅专家对财政总会计制度、预算指标核算管理、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与财政管理创新等方面进行专题辅导。全市三级财政预算、国库条线共120余人参加培训。

一、推进财政总会计制度改革,着力算好政府“一本账”。财政总会计工作是财政工作的基础,为加强政府预算管理、提升财政治理基础水平提供坚实支撑。2023年实施的财政总会计制度改革,将全面反映政府预算执行情况和财务运行状况,为人民交出一本更高质量的明白账。此次培训从完善现代财政制度体系的高度,详细讲解了《财政总会计制度》的基本框架、新旧制度对比、主要实务处理、核算系统规范等具体内容,使各级总会计尽快熟悉和掌握了新制度的各项规定和具体要求,为高水平、高质量做好相关工作打好基础。

二、推进预算指标核算管理改革,硬化预算刚性约束。预算指标核算管理是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的“控制中枢”,也是检验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质量的“试金石”。2023年下半年实施的预算指标核算管理改革,将对预算指标全生命周期进行记录、控制、报告。培训详细讲解了指标核算管理系统的改革目标、科目体系、实现方式,该系统将实时反映预算指标的来源、增减及状态,实现预算指标管理全流程“顺向可控,逆向可溯”,不断提升各级财政部门预算管理水平,切实加快推进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

三、深化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完善“制度+技术”管理体系。预算管理一体化实现全国预算管理“书同文、车同轨”,2023年全市已经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系统集成。本次培训全面介绍了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的设计背景、建设目标、业务规范以及我省实施具体情况。为推动各地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提质增效,今年起将开展全省数字财政二期建设,会议强调全市各级财政要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和业务水平,助力各项日常业务在一体化系统中稳步落实,为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健全现代预算制度再建新功。

培训期间,市财政局相关负责同志还对一体化平台、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单位会计管理、资产管理等方面的相关政策和要求进行详细讲解,并对全市各级财政预算编制、执行中遇到的共性问题进行了解答。本次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全市各级财政预算、国库人员的政策素养和业务水平,全市各级财政部门将积极履职、勇挑重担,确保上级改革要求在我市落实落地、开花结果。

 
主办单位:常州市财政局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4楼 电话:(0519)85681812 联系信箱:sczjb@changzhou.gov.cn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