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政动态 >> 本局动态 >> 内容
 
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全市农业保险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2-11-29    来源:财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日前,全市农业保险工作会议顺利召开。本次会议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大力推动实施“532”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标志着我市农业保险市场化发展进入独立承保的新阶段。

近年来,我市农业保险工作水平不断提升,保障力度、保障范围不断实现新突破。保费规模持续增长,财政支持力度不断增强,保费收入从2016年的1.09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1.61亿元,农户自交保费总比例从2016年的14.99%下降到2021年的8.14%,进一步降低农户经营负担。补贴政策优化调整,推进主粮保险惠民政策落地,先后出台优化调整三大主粮和油菜基础保险保费财政补贴、推动溧阳市和金坛区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等财政扶持政策,进一步提高风险保障程度,充分调动农户种粮积极性。建立商业险种激励政策,通过保费超赔补助、挂钩机构遴选等组合激励政策,有效拓宽农业保险的深度和外延。锚定三年工作目标,全市农业保险深度、农业保险密度、三大主粮作物农业保险覆盖率等均提前完成高质量发展任务目标。

市财政局副局长李涛就持续推动我市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提高服务能力,持续推动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继续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拓宽农业保险服务领域。推进开展“农业保险+”,建立农业保险与财政涉农补贴、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等政策工具的联动机制,进一步提高农业经营主体抵御风险的能力。二是强化基础建设,全面提高农业保险服务能力。我市全面进入承保机构独立承保模式,各承保机构应尽快完善自身农业保险服务体系,做到“机构到县区、网点到乡镇、网络到村组、服务到农户”。三是健全监督机制,加强农业保险承保理赔工作。优化完善各级保险经办机构农业保险理赔管理体制机制,做好承保理赔工作,严格规范承保理赔操作,做到惠农政策、承保情况、理赔结果、服务标准、监管要求“五公开”。四是以结果为导向,强化考核评价及结果运用。强化各级农业保险工作主管部门、农业保险机构在保险管理、服务能力、险种创新等方面的职责担当,建立农业保险机构动态考核机制,并将考核结果与相关准入退出机制挂钩,提高保险机构工作积极性、规范性。

会上,市农业农村局、常州银保监分局对下阶段工作进行部署;5家承保机构对当前工作及今后工作思路进行交流发言。

 
主办单位:常州市财政局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4楼 电话:(0519)85681812 联系信箱:sczjb@changzhou.gov.cn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