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政动态 >> 本局动态 >> 内容
 
常州财政系统:总结提升谋思路 聚力攻坚谱新篇
发布日期:2022-07-26    来源:财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日前,常州市财政局召开局务会议,总结回顾上半年财政工作完成情况,分析研判当前形势和工作难点问题,研究谋划下半年工作思路,以更强担当、更实举措提全市财政工作质效、促全年经济稳进提质,助力常州“532”发展战略深入推进,护航“两湖”创新区加快建设。

会上,各辖市(区)财政局、常州经开区财政局围绕本地区财政工作开展情况、建议对策作交流发言。常州市财政局预算处、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处、工贸发展处、农业农村处、债务管理处、会计处等6个处室聚焦重点问题、薄弱难点及应对措施作汇报交流。市财政局各分管领导对交流内容作点评,并结合年度工作目标对下半年攻坚重点给出了具体指导。

市财政局局长管华全面总结了上半年财政工作成效,系统分析了经济基本面深度承压下财政工作面临的重点挑战,指出要紧盯目标任务、紧盯问题短板、紧盯抓实见效,以超常举措超常努力,主动作为、迎难攻坚,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重点抓好政策落实,全力以赴支持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为稳住经济大盘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内外部环境及发展形势,全市各级财政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的决策部署,坚持财政资源、财政政策、财政资金协同聚力、靠前发力、适当加力,咬定目标、奋力拼搏推动难中求成,加快释放稳经济一揽子政策传导功效,全力以赴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在不折不扣贯彻落实税费减免措施助企纾困,有力有效发挥专项债券作用拉动扩大投资投产,扎实办好民生实事着力打造“六个常有”民生名片,切实兜牢“三保”底线统筹发展与安全等方面作出了积极的财政贡献。

就做好下半年财政工作,会议要求:

一是要加大统筹力度,夯实稳运行“压舱石”。千方百计稳定收入,健全完善市与区、财税库“全市一盘棋”协作联动机制,精准挖掘重点领域税源财源,落实征管收缴,确保应收尽收。做好项目储备,主动谋划对接,积极争取上级倾斜支持提级增量。坚持党政机关过紧日子,更好节用裕民,把有限的宝贵资金用在疫情防控急用处、保民生紧要处、稳增长关键处。把握好政策均衡、权责均衡,统筹均衡协调配置。

二是政策靠前发力,打好稳经济“组合拳”。不折不扣将国家新增加的批发和零售业等7个行业留抵退税政策兑现到位,强化留抵退税资金保障,严格规范退税政策执行。巩固完善专项债券资金支出进度通报机制,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积极扩大有效投资。聚焦“9+2”领域匹配常州“532”发展战略重点规划项目,加大项目库谋划储备力度,为承接更多的中央专项债券额度打下基础。持续推进财政保障制度体系重塑,做好力度更大、节奏更快、目标更明确、成效更明显的财政政策举措储备。强化财政政策与金融、投资、就业、科技、区域、社会政策衔接配合,更加注重财政政策工具与市场和社会机制的协调配合,充分放大政策工具叠加整体效用。

三是切实防范风险,维持安全发展“平衡度”。坚持“三保”支出优先顺序,将兜牢兜实“三保”底线贯穿预算编制、预算执行、绩效管理全过程。积极稳妥推进债务化解,严肃整饬财经纪律,持续完善一批规范管理、推进改革、优化机制的政策制度。

四是优化治理体系,提升管财理财“效益性”。深化预算绩效管理,以更高要求落实“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加快推进“智慧财政”建设迭代升级,提高工作效率。助推干部能力跃升,不断增强干部队伍的履职力、谋划力、担当力,解决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好成绩。

市财政局局领导,各辖市区财政局、经开区财政局主要负责人,市财政局中层以上干部及财务总监参加会议。

 
主办单位:常州市财政局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4楼 电话:(0519)85681812 联系信箱:sczjb@changzhou.gov.cn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