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政动态 >> 本局动态 >> 内容
 
全国农担体系业务推进会顺利召开 政担合作“常州样板”作线上交流
发布日期:2022-07-01    来源:财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日前,全国农担体系落实“全国财政支持稳住经济大盘工作视频会”业务推进会在国家农担公司召开。各省级农担公司以“线上视频会+全体系直播方式”参加会议。受国家农担公司邀请,常州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管华在常州分会场出席会议,并代表常州作题为《擦亮政担合作“金名片” 打造金融护航乡村振兴“常州样板”》的交流发言。常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明江、江苏农担常州分公司总经理刘春花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旨在贯彻《国务院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决策部署,落实财政部全国财政支持稳住经济大盘工作视频会议要求,引导农担体系坚守政策性定位,加强政担合作,做好重点支农工作,促进全国农担体系健康可持续发展,助力稳住农业基本盘。江苏省常州市与河南省驻马店市作为全国仅有的两家地方政府代表参加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2018年初,江苏农担常州分公司成立以来,常州财政强化“人、财、物、策”全方位支持,与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密切配合、积极作为,做好“整合”和“撬动”两篇文章,走出了一条“联席会议指导、政策支持传导、产品创新引导”的农担发展新路径,全市农业信贷担保体系日趋完善,业务规模加快发展,服务质效优化提升,成为常州以财政优先投入带动资金资源润泽“三农”的“金名片”。

强化顶层设计,打造“1+2+N”常农担运营体系。“1”是常州在全省率先建立规模为4100万元的市区两级风险资金池;“2”是设立了常州和溧阳两家分公司,形成“一体两翼”农担服务格局;“N”是指与近15家银行金融机构、2家其他金融机构达成“多元合作关系”。截至目前,累计担保余额超30亿元,累计担保户数达2941户,在保余额12.85亿元,在保户数1522户,对资金池放大倍数达31倍。

优化政策传导,升级为农兴农“三无忧”服务格局。通过出台江苏省首个全域政策性农担业务保费全额补贴政策,助力农业经营主体实现“成本无忧”。通过设立初期规模600万元的农业融资担保贷款应急转贷资金,保障农业经营主体“应急无忧”。常州农担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与合作金融机构签署责任状,开展年度先进集体与“农担之星”“农担小专家”等评选,实施考核激励推动业务发展“稳健无忧”。

精准契合发展,因地制宜创新“农担+”金融产品。常州市不断创新政银担合作模式,紧密结合市委、市政府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和重点工程,因地制宜创新了“新农菁英贷”“苏农担·溧阳青虾贷”等“农担+”金融产品,引导金融资金集中投、重点投、精准投,有效提升农担服务水平。

在常州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常州政担合作工作多次获省、市领导批示肯定,并被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发文在全省推广,同时政担合作案例入选国家农担体系优秀案例。

国家农担公司充分肯定了常州市农担工作取得的成效,认为常州农担工作做法提供了非常好的借鉴与经验,为服务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为一手抗疫情、一手抓复工复产提供了良好支撑。

结合本次会议精神,常州市财政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全市农业信贷担保工作推进力度,会同市农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凝聚合力、创新思路,不断完善常州农业信贷担保工作机制,着力发挥农担作为财政金融协同支农的平台作用,助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现代化篇章,为服务乡村振兴作出更积极更有力的贡献。

 
主办单位:常州市财政局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4楼 电话:(0519)85681812 联系信箱:sczjb@changzhou.gov.cn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