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政动态 >> 图片新闻 >> 内容
 
提高站位 找差补短 提升质效——常州市级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人员岗位能力培训班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2-08-22    来源:财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八月盛夏,烁玉流金,经过前期的精心筹备,常州市财政局联合江苏理工学院管理学院、常州市委党校,举办了常州市级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人员岗位能力提升培训班。市级各行政事业单位、市财政局各相关处室、各辖市、区财政局财务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共计170人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积极贯彻落实财政部《会计改革与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和《会计行业人才发展“五年规划”(2021-2025年)》总体部署,加快推进常州“会计强市”建设,引导财务人员主动适应政府会计改革和全面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要求,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常州市财政局局长管华作开班动员,就开展好培训工作,进一步提升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人员综合业务能力水平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强认识、提站位,深刻认识做好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的重大意义。每一位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人员都是政府“钱袋子”的第一线“财管家”。各部门单位要切实强化责任意识,承担财务管理的主体责任,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花钱、谁负责”的原则,规范履职履责行为,通过进一步强化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核算,确保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信息真实可靠,通过优化自身财务管理模式,提升财务管理水平,使各级各类行政事业单位更好地服务于社会、服务于人民。

二是找差距、提能力,深入改进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差距不足。随着政府职能转变、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改革、内控规范等新规新政实施,行政单位财务管理工作对财务人员的专业性、学习能力、综合协调能力要求都越来越高。各位学员务必珍惜这次“回炉炼钢”机会,不断提升市级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规范化、法治化、专业化水平。全力抓好“开源增收、节流提质”,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坚持“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理念,把每一笔宝贵的财政资金用在疫情防控急用处、保民生紧要处、稳增长关键处,确保各项工作提质增效、落到实处。

三是学以致用、用以笃行,不断增强新时代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执业水平。近年来,市财政局在拓宽会计人才平台搭建,打造“财会英才智库”方面做了诸多创新探索。下一步,还将出台政策鼓励各行业主管部门或单位结合部门实际组织更有针对性的自主培训,并与继续教育学分挂钩。通过一系列部门协同、条块互联的财会人才培养工程,充分调动主观能动性,不断完善知识结构,增强创新能力,提高专业水平,紧跟改革发展形势需要,有效提升公共服务的效率和效果。

培训期间,9位老师为学员们带来了包括政府会计准则解读、内部控制理论与实务、政府采购内控及实务操作等紧密契合新规新政实施的课程,从“方向、方式、方法”全方位强化教学质效。

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人员普遍反映课程内容实用生动,对工作具有较好的理论和实践指导作用。通过此次培训,将更好立足政府会计改革的全局,持续推动政府会计标准体系的有效落地,以更加高标、高质、高效的财务管理工作,为行政事业单位改革与发展提供新引擎、构筑新优势,为推动常州加快实施“532”发展战略作出积极贡献。

 
主办单位:常州市财政局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4楼 电话:(0519)85681812 联系信箱:sczjb@changzhou.gov.cn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