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内容
 
2022年全市财政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2-04-15    来源:财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日前,全市财政工作会议召开,回顾总结2021年财政工作,研究部署2022年财政重点工作任务,进一步动员全市上下认清形势、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全面完成今年财政各项目标任务,为经济社会平稳运行提供坚实财政保障。市政府副秘书长黄澍主持会议,并传达了市委书记陈金虎,市委副书记、市长盛蕾对我市财政工作的批示。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管华作工作报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林参加会议并作讲话。

陈金虎在批示中表示,希望全市财政系统全面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加大对重大任务的财力支持,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深化财政改革,管好“钱袋子”、过好“紧日子”,为打造“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盛蕾在批示中指出,2022年,全市财政系统要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扎实推进财政重点领域改革,切实做好减税降费、改善民生、保障疫情防控、支持重大项目建设、稳妥推进债务风险化解等各项工作,为全市 “532”发展战略加快落地落实提供坚强的财政支撑。

过去五年,全市财政系统锐意进取、真抓实干,财政保障稳健有力、精准高效,财政干部履职尽责、奋发有为,取得了生动丰富的实践成果,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

“十四五”起步年,全市财政部门紧扣“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及“532”发展战略工作部署,克难求进、务实作为,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果。

一是财政收入实现新突破。努力克服减税降费等因素影响,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88.1亿元,增长11.6%,增速苏南第一,税占比82.8%

二是服务发展取得新成效。贯彻积极财政政策要求,兑现各类税费优惠378.3亿元,有效减轻了企业成本。创新资金使用方式,设立100亿元龙城科创基金、60亿元天使投资引导基金,加强对金融和社会资本的引导。积极向上争取财政资金、地方政府性债券资金,支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三是民生保障有了新提高。全市公共财政安排民生支出超600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近80%,财政支出向民生领域倾斜的力度不断加大,有力保障了疫情防控及各项民生政策足额兑现到位。

四是改革管理得到新加强。完善市区财政管理体制,提升市、区统筹发展能力。继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强化预算支出管理,提高预算绩效,有效防范化解风险。

会议提出,2022年,全市财政系统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要求,着力抓好九大重点任务,为服务好全市“532”发展战略落地落实汇集更有强度、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坚实财政支撑。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林在会上充分肯定了2021年财政部门各项工作成效,深入分析了疫情背景下财政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指出今年财政部门要继续以稳定经济基本盘为首要任务,坚持集中财力办大事,按照“严谨、坚守、务实、创新”的理念,推出一批含金量更高、操作性更强的财政政策,全力稳定市场预期、激活发展动能,促进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各地各部门要加强对财政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工作协调,积极营造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财政服务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为谱写“强富美高”新常州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财政保障。

各辖市、区人民政府和常州经开区管委会分管领导、财政局主要负责人,市政府办等35家单位分管负责人,市财政局全体班子成员,市纪委监委派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主办单位:常州市财政局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4楼 电话:(0519)85681812 联系信箱:sczjb@changzhou.gov.cn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