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政动态 >> 本局动态 >> 内容
 
财政课堂首讲开锣——创新引领财政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4-07    来源:财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日前,常州市财政局2021年度财政课堂正式开讲,全体局领导、各处室单位负责人、财务总监齐聚一堂,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提出的“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要求,落实全市创新发展大会“奋进新征程、创新再出发”精神,盘点过去一年财政创新工作亮点成效,深入探讨财政开启“创新之幕”、护航“创新之路”的目标定位和工作举措。

财政课堂首讲采取论坛式教学的形式进行,分为分享、提点、总领三个环节。

分享环节,政府采购管理处、综合处、农业农村处、债务管理处、机关党委、投资评审效能中心等部门代表作交流发言,汇报创新成果,分享创新经验,提出创新举措,为大家启迪了新思维、注入了新观点。

提点环节,各分管局领导结合处室汇报交流作点评发言,并立足于抓当前之“时”、谋长远之“势”,对今后一段时期分管范围内的创新工作作部署、提要求,是市财政局应对当下复杂环境、科学谋求长远发展的再动员、再鼓劲、再部署。

总领环节,市财政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月冬以明向、拓思、唯实等关键词,为财政工作正导向、定目标。

一是崇新明向,坚持创新战略导向,明确“四敢四先”目标,着力打破“账房先生”的角色固化,转而当好助推全市创新战略实现的“决策参谋”。“紧盯”创新核心战略,从大小、内外“双维度”,以前瞻视野、战略导向来谋篇规划、布局落子。

二是崇新拓思,建立“1+1+N”政策矩阵下的“12345”财政创新体系框架,“1”是瞄准“以政领财、以财辅政”总体目标,“2”是紧扣“预算+绩效”两个抓手,“3”是聚焦“全要素资源统筹保投入、全领域政策优化保运行、全方位绩效管理保成效”的财政创新三个发力点,“4”是把握财政创新战略管理的时机、方式、规模、风险四个关键内涵,“5”是重点关注五大支持领域。

三是崇新唯实,做好“生财、管财、聚财、用财、理财、兴财”六篇创新文章。创新调动“饱和式”要素投入,做好“生财”文章;创新培育“节能式”支出管理,做好“管财”文章;创新构建“靶向式”政策体系,做好“聚财”文章;创新构建“多轨制”约束体系,做好“用财”文章;创新重塑“协同性”体制机制,做好“理财”文章;创新开展“知来路”党史教育,做好“兴财”文章。

四是崇新在人,依托“三层级”人才实现创新突破。局领导班子是创新“带头人”,要掌舵把航;各处室、事业单位的负责人是创新“主阀”,要上传下达,带队干事;每个财政干部,领军型人才是创新“生力军”,要冲锋在前。形成“人人崇尚创新,人人是创新主体”的浓厚氛围。

发展需要创新、创新决定未来,在创新领航的主旋律下,常州财政部门将把今年全市的创新工作部署、党史学习教育和本部门实际情况结合起来,崇新创新、思为善为,努力挖掘创新优势,创造更多的常州样板,激发更大的奋进之力,让创新真正成为引领财政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


 
主办单位:常州市财政局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4楼 电话:(0519)85681812 联系信箱:sczjb@changzhou.gov.cn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