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政动态 >> 图片新闻 >> 内容
 
省财政厅领导一行来常调研文旅融合发展情况
发布日期:2021-11-02    来源:财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日前,江苏省财政厅一级巡视员赵光带队调研常州文旅融合发展情况。市财政局、文广旅局领导陪同调研。

调研组实地考察了市图书馆(秋白书苑)、市博物馆、青果巷一期工程等文旅项目,听取了“十三五”以来常州文旅融合建设发展情况以及“十四五”期间常州文旅中轴建设规划工作汇报。

“十三五”期间,常州财政发挥杠杆效应,通过专项资金扶持、产业基金撬动、信贷风险补偿等多样化财金供给,集聚投入各类资金超250亿元,全力支持“文化+”“旅游+”发展战略深入实施。文旅产业发展呈现量质提升,溧阳市创建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金坛区、武进区、新北区创建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建成国家级旅游度假区2家,数量居全省第一;环球恐龙城跻身全国十大热门景区;春秋淹城遗址改造提升工程入选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重点项目;游客满意度测评连续多年位列全省第一方阵。2020年常州旅游总收入达829亿元,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99%,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21%,位列全省第一方阵。

“十四五”期间,常州将围绕“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的城市定位,大力实施“532”发展战略,其中把“建设长三角文旅中轴,打造长三角休闲度假中心”作为重要内容,作为提升常州城市影响力、美誉度的重要抓手,让常州成为近悦远来的文化会客厅和旅游首选地。围绕这一目标,常州财政始终树立“算大账”思路,立足文化旅游为城市集聚客流、技术流、资金流、信息流、消费流的战略功能,着力通过多元资金投入“供应链”,以财政资金集中支持、政府主体建设推动,带动社会各方面力量投资参与文化旅游资源开发和项目建设,创新探索以重点、示范项目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助力实现到2025年常州市旅游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达到8.5%、全市旅游接待总人次达到1.16亿人次、全社会旅游投资额年均180亿元等发展目标。

省财政厅一级巡视员赵光对常州市在文旅融合发展方面的探索实践给予了肯定。他表示,常州山水相济、人文共美,世界遗产大运河穿城而过,既有“常州三杰”为代表的红色文旅,又有“江南名士第一巷”青果巷,新地标常州图书馆、美术馆、博物馆已成为城市文化会客厅、市民精神家园,具备了文旅融合发展的自然、人文禀赋。在“532”发展战略特别是“文旅中轴”、“休闲度假中心”建设规划下,常州将迎来文旅事业的大机遇、大发展,希望财政部门和文旅部门形成合力,抓机遇、促发展,更好用活大运河文化旅游发展基金等工具,统筹推进重点文旅项目建设,积极打造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常州样板”。

 
主办单位:常州市财政局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4楼 电话:(0519)85681812 联系信箱:sczjb@changzhou.gov.cn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