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政动态 >> 本局动态 >> 内容
 
我市召开2020年常州财政运行及预算执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0-12-04    来源:财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12月2日,我市召开2020年常州财政运行及预算执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中共常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办主任孙洁茹主持发布会,市财政局局长刘月冬、市财政局副局长戚小如参加发布会。

常州市财政局局长刘月冬介绍,今年以来,常州市财政部门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应对新形势新挑战,用实政策工具,聚力“六稳”“六保”,提高资金绩效,加大改革力度,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确保完成年度目标,助力夺取“双战双赢”。

发布会从三个方面介绍了2020年常州财政运行及预算执行情况。

一、财政收入持续回暖,重点支出保障有力。1-10月,全市累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23.7亿元,同比增长5.35%。财政收入增幅在6月份浮出水面,到10月连续5个月保持正增长。支出方面,1-10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累计支出569.9亿元,其中全市民生领域支出达432.49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约76%,重点投向民生实事、重大项目、重点领域。

二、重点工作落实有力,惠企利民稳促发展。落实“两直”资金直达机制,1-10月,我市共争取中央直达资金23.21亿元。财政部门以资金直达有速度、监管有力度、使用有效度,合理分配倾斜基层,突出资金绩效管理,建立情况通报机制,确保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落实减税降费保促并举,1-10月,我市累计兑现“减税、减费、减租、减息”各项政策规模达204.24亿元。通过助企纾困减压稳就业,有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打造高品质财政治理体系。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聚力落实“六保”任务,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基础上,财政部门积极以“体制+机制”双向改革,“预算+绩效”双轮驱动,构建“1+N”政策体系,着力推动财税体制改革全面深化。

(一)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改革。以《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改革的实施意见》,作为“1”这个总领性文件,加快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

(二)进一步深化专项资金管理改革。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市级政府专项资金管理和改革的实施意见》明晰各方职责义务,系统规范政府专项资金“设、管、用、调、评”管理机制。

(三)进一步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出台《关于全面深化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同步发布“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了25项具体任务,计划市本级及溧阳市到2021年底、全市到2022年底要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结合这一目标要求,市财政局在部署推进2021年预算编制工作上,也更加注重预算与绩效的融合,突出绩效导向。

发布会上,市财政局局长刘月冬、市财政局副局长戚小如还就常州财政落实“六保”任务的做法与成效、贯彻过紧日子要求、编制2021年度部门预算的变化情况等问题答记者问。

2020年,我市财政运行总体平稳,为经济运行保持持续恢复态势,各项宏观经济指标持续好转提供了有力支撑。但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常态化疫情防控任务、加速演进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财政收支矛盾仍然突出。下一步,财政部门将继续加强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的研究分析,高水平擘画好“十四五”期间财政收支目标和改革发展方向,为建设五大明星城、打造美丽江苏常州样板,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贡献财政力量。

 
主办单位:常州市财政局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4楼 电话:(0519)85681812 联系信箱:sczjb@changzhou.gov.cn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