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政动态 >> 本局动态 >> 内容
 
常州财政系统研究型人才培训班集训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0-07-14    来源:财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日前,常州市财政系统研究型人才培训班第七次集训顺利举办。本次培训班分为两个部分,一是邀请上海国家会计学院葛玉御教授为大家解读今年积极财政政策的深刻内涵,二是进行研究型人才培训班合作课题结题答辩,这次答辩的顺利完成也意味着研究型人才培训部分画上句号,即将进入最后的总结表彰和成果展示阶段。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近在眼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国内外形势更加复杂严峻,经济发展困难和风险增多,财政收支矛盾更为突出。葛玉御教授以《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与财税改革趋势》为题,从疫情冲击下的宏观经济形势进行分析,引出积极的财政政策在“三驾马车”层面做加法:提高赤字率、发行抗疫特别国债、扩容地方专项债;立足“双管齐下”做减法:加大减税降费力度、降低企业成本。更需要围绕十九大提出的财税体制改革的目标要求和主要任务,优化政府间财权和事权划分、推进预算体制改革、深化税收制度改革等。包括研究型人才培训班学员在内的广大财政干部更加深刻地理解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如何大力提质增效、在“六稳”“六保”工作中如何勇挑重担。

本次培训的重头戏是研究型人才培训班合作课题结题答辩。研究型人才培训班的目的是为全市财政系统培养、打造、储备一批有理想、视野阔、业务精、勤钻研、有作为的复合型、研究型人才,本次课题答辩正是对学员研究能力的集中检验。十个课题围绕财政收入可持续发展、地方支出绩效分析等财政工作的各个维度展开研究,课题组广泛采用实地调查、数量分析、统计模型等方法深入研究。课题答辩邀请市委研究室、市委党校、省厅财科所三位专家进行评审,评委对课题的选题立意、逻辑论述、案例分析、行文规范等提出具体修改意见,引导学员在分析研究上更深入准确、在对策建议上更科学可行。针对评审意见,学员将对课题再次修改,使之真正起到助力破解难题,辅助领导决策的作用。

两年培训即将告一段落,财政改革的各项工作方兴未艾,在改革大潮中,研究型人才培训班学员作为财政系统研究中坚力量,将携手共进,攻坚克难,让后浪奔腾起来,让财政力量壮大起来。

 
主办单位:常州市财政局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4楼 电话:(0519)85681812 联系信箱:sczjb@changzhou.gov.cn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