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政动态 >> 本局动态 >> 内容
 
市财政局“快、明、强”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稳发展
发布日期:2020-06-15    来源:财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日前,市委专项巡察第一小组组长杨晓春带队,对市财政局落实“六保”任务情况进行巡察。市财政局党委书记、局长、国资委主任刘月冬,市财政局副局长戚小如,市财政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谭志文,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巡察。

刘月冬就市财政局落实“六保”任务的具体情况进行了全面汇报。巡察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座谈访谈等形式,详细了解了市财政局落实“六保”任务做法、成效等。杨晓春组长指出,市财政局党委站位高、行动快、举措准,有力落实“六保”任务,要再加力补齐“六保”工作中的短板,为夯实经济基本盘,兜牢民生底线提供更强支撑。

自4月1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提“六保”后,市财政局切实提高认识、加强重视、冷静面对、紧抓落实,把不利因素估计足,把积极因素利用好,把“六保”任务落实到位。一是快行动系统谋划。第一时间对标梳理主要职责工作,于全市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上,结合“六稳六保”工作做汇报与分析,并在全市财政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暨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要力争“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全力护航 “六稳六保”工作。二是强领导明确责任。成立了市财政局“六保”工作领导小组,其内设立六个专项工作小组,由局领导亲自挂帅,任务分解至具体处室,层层传导压力,有力有效落实“六保”任务。同时,召开辖市区财政局长座谈会,督促下级财政加大支持“六保”力度。三是求实效强化举措。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以强统筹、优结构、硬执行、推改革、常研判、广传播等六措并举,全力以赴做好保障,聚焦“放水养鱼”,为“六保”腾挪更多空间。

市财政局通过紧盯目标、细化举措、强化落实,全力以赴做好保障,切实提高“六保”成效。

一保居民就业,精准支持“三大主体”对冲疫情影响稳就业。一是聚焦企业主体,降低用工成本。落实社保“五免三减半”政策,已向全市4万多户企业退回2月份已缴的四项社保费5.39亿元,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严重困难的参保单位可申请缓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二是聚焦就业主体,稳定就业岗位。截至5月底,市本级累计发放稳岗返还资金1.7亿元,惠及企业4.15万家。加大就业资金保障,1-5月全市拨付各类就业专项资金8015万元。鼓励企业集中包车返岗和统筹解决员工过渡性住宿难题,全市发放相关补贴126万元。发布《常州市青年就业见习实施办法》2.0版,放宽对象限制,延长见习时间,完善保障支持。三是聚焦创业主体,开拓就业空间。升级富民创业贷政策支持力度,富民创业担保贷款额度提升至500万元,已发放的个人富民创业担保贷款,借款人因疫情影响无法及时还款的,可申请展期或延期还款,财政部门根据规定继续给予贴息支持。

二保基本民生,织密扎牢全方位民生保障网安民心。1-5月,全市民生支出(十三项)194.35亿元,同比增加14.25亿元,增长7.9%,彰显了特殊时期、困难面前财政全力保民生的“温度和厚度”。落实阶段性提高补贴标准要求,发放1-4月临时补贴4976万元,涉及8.75万人,于近日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临时工作的实施意见》,细化三类救助标准,加大救助力度,不限救助次数。预拨低保金1300万元,保障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向学校发放专项伙食补贴、专项防疫补贴、幼儿园一次性补助等3400余万元。市本级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市本级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主城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标准均有提高。

三保市场主体,纾解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经营之困提信心。按照“常州助企20条”等政策,以降负减压释放现金流压力,促进企业持续经营,截至5月底,累计兑现“减税、减费、减租、减息”等政策支出规模近40亿元。其中,以定向“供氧”、倾斜“加力”施策加大企业融资纾困力度:截至5月底,通过国有融资平台累计为117家企业提供162笔转贷支持,总额30.38亿元,减免利息约137万元;为文旅企业设立“文旅专项贷”,首期规模20亿元,已有23户获得贷款金额3608万元,预计贴息36.08万元。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和国企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微企业免收3个月房租,已实际减免4073户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租金1.07亿元。

四保粮食能源安全,以保产保供保量稳价守护“米袋子”“菜篮子”。多维保障粮食供给、生猪生产,确保老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货足价稳。强化储备粮食保障工作,支持开展储备粮收储、保管、轮换、清算,今年已预拨储备粮补贴300万元,加大争取上级资金支持粮食收储流通,支持保供体现良性运作。发挥“五位一体”财政金融协同支农机制,突出贷款贴息、融资担保、农业保险、运营减负、销售保供五方面支持,帮助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的农业经营主体保产保供。疫情期间,通过农担常州分公司共为209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担保贷款2.75亿元,减免担保费近50万元;各辖市区减免农机保险和高效设施农业保险保费1119.64万元。

五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通过建链、补链、强链、长链激活力。围绕“重大项目强化攻坚年”,设立“五大明星城”重大项目建设专项资金,同时安排产业扶持资金10亿元,提升产业发展韧性,激活经济新增长点。支持建立制造创新产品首购首用“保险补贴+风险补偿”机制,加强对创新产品研制企业和用户方的双向支持,加快推进创新产品推向市场。为79家参保“复工保”的工业星级企业补贴保费220余万元,协力助企定心稳产扩能。

六保基层保运转,抓好财力保障与资源配置防风险促增效。加强对各级财政部门库款运行情况的监测和分析,确保全市库款保障水平维持在0.3-0.8倍的合理区间。滚动开展未来三个月工资保障风险评估工作,做好提前应对准备。加快对辖区往来资金调度并适当增加调度规模,1-5月份往来资金同比增加2.3倍,并在今年起对当年各辖区留用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防止出现支付风险。统筹协调债券与库款规模,及时拨付债券资金,做到早拨付、早使用、早见效,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有效应对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主办单位:常州市财政局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4楼 电话:(0519)85681812 联系信箱:sczjb@changzhou.gov.cn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