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政动态 >> 图片新闻 >> 内容
 
常州财政对标高质量发展补齐短板,积极有为抓实做优全年工作夺取“双胜利”
发布日期:2020-07-28    来源:财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日前,市财政局召开“财政对标高质量发展短板问题专题分析会”,以高质量发展为“风向标”、高质量考核为“指挥棒”,深入剖析问题,靶向施策发力,补齐短板弱项,贯彻落实两会精神、《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全力推动财政工作提质增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夺取“双胜利”。市财政局全体局领导、局中层以上干部、事业单位负责人、财务总监参加会议,市财政局党委书记、局长、国资委主任刘月冬主持会议。

市财政局办公室、政府采购管理处、综合处、经济建设处、金融处、教科文处、资产管理处、会计处、信息处、政策研究室、组织人事处等11个处室立足职能职责,就工作短板问题、具体症结原因、计划应对措施等进行汇报。各分管领导对各处室汇报内容做出点评,并对下半年工作重点、对策建议等提出了具体思路与实施路径。

刘月冬指出,疫情冲击导致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财政收支平衡存在困难,落实“六稳”聚力“六保”面临重重考验。上半年,财政部门同心协力、勇担重责,“收、支、还、管”等各项工作顺利完成预期目标,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稳增长促发展上取得一定成效。

刘月冬强调,围绕市委提出的 “135”的发展思路,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的奋斗指向,财政部门要充分把握下半年工作重心,拿出“闯”的劲头、“拼”的干劲,聚焦补齐六个短板,实现争先创优目标。

一要补齐思想认识短板,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财政工作要服从大局、服务全局、体现格局,积极探索财政支持高质量发展新路径。要更加倾力发挥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经济稳定和发展的作用,着力开源节流,有效运用各种政策工具来大力支撑和维护经济基本面。

二要补齐要素支撑短板,创新经营城市理念挖潜增效。要准确把握资源有限性与效益最大化的逻辑联系,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能调配的资源用在关键处。要转变思路,创新城市经营理念,推动资源、资产、资金、资本融合发展替代拉长板、补短板,在做大总量的同时提升发展质效。

三要补齐体制载体短板,“预算+绩效”双驱动强统筹。着眼于财政服务高质量发展能“做什么”:在统筹上,要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为民生保障、重点领域、六稳六保等腾挪空间,解决“有没有”的问题;在体制上,要打破产权、地域的界限壁垒,坚持“谁支出、谁负责”,解决“怎么分”的问题;在效益上,要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遵循“绩效优先、轻重缓急”原则,解决“用的好不好”的问题。

四要补齐民生突出短板,做到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要深入排查解决突出民生问题,聚焦“八个更”工作要求,正确处理立足当前和着眼长远的关系,切实平衡好收支关系,使各项民生工作与发展阶段相适应,与财政承受能力相匹配,确保当期可承受、长期可持续。

五要补齐队伍能力短板,推动学思践悟,知行合一。财政干部要提标准、上要求,硬作风、强能力,人人要当好财政代言人,维护好财政品牌形象。要做到站位全局、立足长远,推动形成精神状态更佳、工作能力更强、行政效能更优、纪律观念更严、群众满意度更高的新局面。

六要补齐考核激励短板,鼓励比学赶超勇争一流。高质量考核是检验工作的鲜明导向,要始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以各项考核指标为“量化标尺”,以深入分析找差距、挂图作战稳推进、强化落实有成效,确保政策制度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各项举措落地、落实、落细。

会议同时明确,要各处室、事业单位进一步深入剖析,聚焦较为集中突出、亟需协调解决、旨在攻坚突破的问题困难,形成“财政对标高质量发展短板问题攻坚清单”,做到挂图作战、打表推进、逐个突破,确保全局上下始终保持昂扬的斗志,确保圆满完成今年各项重点工作目标和考核指标任务,确保实现创优争先目标,以促进高质量发展的过硬成果书写财政推动新时代“强富美高”新常州建设的新篇章!

 
主办单位:常州市财政局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4楼 电话:(0519)85681812 联系信箱:sczjb@changzhou.gov.cn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