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内容
 
常州市财政局召开全市财政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暨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0-04-29    来源:财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4月27日下午,市财政局召开全市财政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暨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会议以促进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回顾了2019年全市财政系统党建及财政工作,分析了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统筹部署了今年财政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及高质量发展工作。市财政局党委书记、局长、国资委主任刘月冬出席会议并讲话,市财政局副局长戚小如主持会议,市纪委、市监委派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杨晓春代表派驻组发言。

会议指出,2019年市财政局党委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贯彻落实到财政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党对财政工作的全面领导得到新加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财政高质量发展得到新提升。

刘月冬表示,过去的一年全市财政系统强化收支统筹、突出重点支撑、保障基本民生、加强风险管控、深化财政改革,克服经济下行压力和大规模减税降费等多重因素影响,推动全年财政工作稳中有进,争先进位成效明显,为深入推进“种好幸福树、建好明星城”新实践,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了坚实的财政保障。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受全球经济环境疲软、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影响,财政工作任务更加艰巨。全市财政系统要全面清醒研判形势,围绕财政促进高质量发展要求,聚焦主责主业,拿出实招硬招,积极比学赶超,对照《常州市财政局促进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明确的目标任务,更加自觉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战略部署,积极探索财政支持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大力弘扬“勇争一流、耻为第二”的常州精神,创造更多财政支持高质量发展新优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稳增长促发展工作,奋力实现财政支持高质量发展新任务。

会议明确,今年全市财政系统要坚决做到“政令财行、财随政走”,贯彻落实稳是大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大政策调节力度,进一步创新思路举措、突破重点难点、提标提质提效,统筹算好政治账、民生账、经济账,稳步打造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引擎。

一是坚持开源节流,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发展。紧扣“十三五”规划各项任务,瞄准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战略要求,聚焦服务中心大局,推动财政政策提质增效,积极开源节流,强化收支统筹,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加力支持“六稳”,落实“六保”任务。

二是坚持精准发力,推动明星城建设加快实施。坚持高质量发展的奋斗指向,统筹总量、盘活存量、用好增量,牢牢把握新政策纾困期、新基建窗口期、新业态转型期,加大向上争取资源资金、政策支持力度,积极扩大专项债规模。按照“集中财力办大事”的原则,全力保障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明星城建设战略规划。

三是坚持以人为本,统筹协调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紧扣小康建设“高水平”“全面性”要求,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既保持财力优先向民生领域倾斜,又确保民生支出与经济发展相协调、与财力状况相匹配。深入排查解决突出民生问题,加快补齐突出短板,持续擦亮民生品牌,努力把经济发展总量和财政收入增量变为群众的生活质量。

四是坚持底线思维,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底线思维,把“清、规、控、降、防”工作做得更深更实更到位。

五是坚持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可持续财政建设。通过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和实施全面预算绩效管理“两驾马车”,共同推动新时期财税体制改革向纵深推进,加快构建现代财政制度。

六是坚持放活管好,力促国资国企做强做优做大。打好国资国企改革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收官战”,确保各项既定目标圆满完成。有效发挥好“政府之手+市场之手”双重作用,以放活管好为导向,持续推动国资国企做强做优做大。

会议强调,全市财政系统要始终坚持将党的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党建质量,发挥党建作用,为高质量发展凝聚更强动力。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引导全体财政干部坚守“四条底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牢固树立“财政是品牌、我就是形象”意识,切实履行“四不”服务承诺,着力推进作风建设效能提升。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充分激发担当作为,努力锻造思路清、政策熟、业务精、会服务的高素质财政干部队伍,切实增强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会议还提出,今年常州市财政局坚持“清单化分解、专班式推进”全年目标任务,确定了11个重点工作专班,明确由分管领导牵头落实,坚持小切口、大作为、出成效,力争出台一批具有示范效应、推广价值、可供决策参考的“财政经验”“财政样板”,打造一批高素质专业化的“财政行家队伍”,为落实“三个走在前列、一个积极探索”工作要求,强力推进五大明星城建设,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推动常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出新的贡献。 

会上,杨晓春代表派驻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对过去一年财政局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取得的成效予以了肯定,并结合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会精神,就做好今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出要充分认清新形势,认真落实新《规定》,积极履职新担当,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紧迫感和责任感。

市财政局局领导,各辖市、区财政局主要负责人、办公室主任,市财政局各处室、事业单位负责人及财务总监参加会议。

 
主办单位:常州市财政局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4楼 电话:(0519)85681812 联系信箱:sczjb@changzhou.gov.cn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