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政动态 >> 本局动态 >> 内容
 
常州财政念好“五字诀”全面启动2020年市级部门预算编制工作
发布日期:2019-08-15    来源:财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日前,常州市财政局组织召开2020年市级部门预算编制布置会议,正式启动2020年预算编制工作。会议总结了2019年以来预算编制、执行、管理工作经验及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工作。市财政局副局长戚小如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各主管部门、直属单位财务处负责人和经办人员,市财政局各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和专管员近300人参加会议。

2020年市级部门预算编制将坚持“三保+一保”的预算安排原则,念好“五字诀”,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改革,提高预算编制质量和水平。

念好“全”字,以“全”促“统”,提升财政保障能力。编制由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障预算构成的全口径预算,同时加大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与一般公共预算统筹力度;对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均可安排的支出,优先通过政府性基金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进一步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比例,加大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的力度,有力提升财政对“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及保障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支撑能力。

念好“紧”字,以“紧”促“稳”,稳定财政收支运行。坚持厉行节约,严控行政运行经费支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过“紧日子”有关要求,从严安排“三公”经费预算。严格硬化预算约束,除应急救灾等支出外,预算执行中一般不再追加,同时,要求各部门加快消化结余结转资金,盘活存量资金作为资金来源编入部门预算,积极做到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稳定运行。

念好“细”字,以“细”促“精”,提高资金使用精准度。一方面,细化公用经费分类定额,增设政法类定额标准;政府专项资金预算不再采取“先切块、后分配”的资金安排方式,要求预算必须细化到具体项目、明确支出方向、补助对象和对应的绩效目标。另一方面,合理划分部门预算和政府专项资金保障范围,强化政府专项资金源头管理,严格履行政府专项资金设立程序,实行目录清单制度,进一步清理、整合、归并现有政府专项资金数量;改进竞争性领域政府专项资金扶持方式,变直接投入为间接引导,探索竞争性领域政府专项资金按一定比例用于设立和壮大政府性基金,推动重点产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精准度。

念好“效”字,以“效”促“绩”,完善绩效管理成果运用。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突出绩效导向,落实预算单位主体责任。建立预算评审制度,完善绩效管理结果运用机制,依据专项资金绩效评价结果、预算执行进度、执行偏差率等综合评审情况相应安排预算。

念好“快”字,以“快”促“优”,优化预算支出执行。加快预算分配速度,提高预算支出执行进度。政府专项与部门预算同步编制,随部门预算一并批复,9月30日前仍未下达单位或下级财政的,财政部门将按规定程序收回统使用;加快政府采购支出进度,金额较大的预算项目9月30日前仍未实施采购,原则上指标收回财政当年不再安排;除未实施完毕的基本建设类项目支出及政府采购质保金外,市级财政拨款及专项收入安排形成的结转资金收回财政部门,不再结转至下年度支出。

 
主办单位:常州市财政局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4楼 电话:(0519)85681812 联系信箱:sczjb@changzhou.gov.cn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