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政动态 >> 本局动态 >> 内容
 
常州财政:以“工匠精神”为引领推进财务报告改革,为政府科学决策做“参谋”
发布日期:2019-06-11    来源:财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政府财务报告以权责发生制为编制基础、以政府会计准则和政府相关财务会计制度为编制依据,是全面系统地反映政府受托责任履行情况的综合报告。政府财务报告能全面完整反映政府财务状况,有利于政府摸清“家底”,防范风险,促进财政管理水平提高和财政经济可持续发展。2019年,我省全面推开政府财务报告改革试点工作,涉及预算单位3万多家,面广量大,集专业性技术性于一体,改革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常州财政积极学习发扬“工匠精神”,以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用户至上的服务精神、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扎实开展政府财务报告编制工作,为政府科学决策做好“参谋”。

一、  以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分步实施试点工作

由常州市财政局牵头抓总,调动全市各级财政部门创新工作机制,狠抓落实,采取分阶段试点,逐步扩大至全覆盖的形式,确保编制工作按时高质保量完成:第一阶段是2012年至2016年,主要试点编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第二阶段是2017年至2018年,主要对市级部分预算单位和部门编制政府部门财务报告开展试点;第三阶段是2019年,市级89个部门共计281家预算单位、条件成熟的乡镇政府预算部门和单位全面开展政府部门财务报告试点,并以部门财务报告为重要数据来源试编各级政府综合财务报告。

二、以用户至上的服务精神构建良好组织领导格局

制定《常州市政府财务报告编制试点工作方案》,设定工作目标、细化职责分工、明确工作内容、制定时间表,要求各级财政部门明确工作目标积极构建良好的组织领导格局,做到主要领导亲自督办,分管领导狠抓落实,经办人员细化分工。对各部门单位加强业务指导,提高编制效率:一方面组织专场培训,制作课件将制度讲解与软件演示相结合,使预算单位财务人员既能熟悉试编方法和要求,又能自行操作软件系统;另一方面创新沟通方式,通过业务群、老带新等具体措施,加强业务指导,及时解答预算部门和单位在试编过程中的疑问,确保编制工作顺利推进。

三、以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规范财政管理行为

随着政府财务报告编制工作的纵深推进,预算单位对内控制度建设的重视程度也与日俱增,主动明确资产权属,清理往来事项,严格执行相关会计准则和制度规定,规范会计核算,夯实数据基础,精细化预算管理。各级财政部门也进一步加强政府股权投资管理和政府债务管控,以编制政府财务报告为契机,摸清资产负债家底,防控政府性债务风险。下一步,财政部门将逐步建立健全政府财务报告利用机制,为优管理、强绩效、提评级、防风险等提供有效的信息参考,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坚实的信息支撑。

 
主办单位:常州市财政局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4楼 电话:(0519)85681812 联系信箱:sczjb@changzhou.gov.cn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