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政动态 >> 本局动态 >> 内容
 
维多利亚州温德姆市市长率团来访前后北岸方志馆
发布日期:2019-05-23    来源:财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应我市邀请,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温德姆市市长米尔·肖(Mia Shaw)于2019年5月19日-22日率团来访常州。此访主要是与我市签署两市正式结好协议,为国际友谊林两市结好纪念石揭幕,并考察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从而增强相互了解,增进友谊,推动合作。

  

5月20日下午,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温德姆市市长米尔·肖女士;市议员、前市长亨利·巴罗先生;投资及重大项目局局长凯特·罗菲女士;维州工商总会国际业务发展经理赵清新先生,一行来访前后北岸历史文化街区。市外办副主任沈炼,常州交投物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街区负责人刘宽等人陪同。

前后北岸,堪称常州的一处繁华胜景,明清以来,名士云集、灿若群星,是常州的文脉所系。

代表团一行首先考察了方志馆,作为进一步了解常州的第一站。

来到方志馆,代表团先后参观了建于明朝的苏东坡终老地楠木厅、清代大学士吕宫的状元府、以木化石阴沉木为柱础的清代漕运总督管干贞府第的楠木厅“锡福堂”、清代“江右三大家”、历史学家赵翼的“湛贻堂”和迷宫般的赵家园、优秀古建筑“道台府”四合院和将军楼、状元赵熊诏读书楼“魁星阁”。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是从这里传出,“廿二史札记”在这里写成……

随着城市对本土历史的热切追寻,人们越来越希望"眼睛朝内、学问高深"的方志馆,能以"公共文化设施"的新形象,从深藏的高阁中走进百姓的生活。

"借一本常州古志,说千年常州历史",常州方志馆通过布展一些志书史料和地情信息,让市民五分钟了解"方志",一小时读懂"常州"。自宋代至明清,这里走出了5位状元、3名榜眼、3名探花,7位公卿,进士更是难以计数,街区内的“藤花旧馆,是一代大文豪——苏东坡的终老之地。堪称数百年文风炽盛的“状元街坊、江南文眼”。

随后,代表团一行来到了常州家谱馆。常州市谱牒与祠堂文化研究会会长朱炳国负责接待。家谱,是记载家族世系繁衍状况及其重要人物事迹的特殊图籍。家族,是宗法观念下因血缘关系聚合而成的社会群体。

纂修家谱之风,素以苏南、浙东与徽州为盛,而苏南又以常州为最,堪称清代江南家谱印刷中心,朱炳国会长还向代表团展示了活字印刷术。古代常州名门聚集,大量家谱幸得保留至今,经久不衰而又流传有序。

最后,代表团一行参观了常州旗袍馆。旗袍,是中国衣着文化的重要一部分,被誉为中国国粹,它以其流动的旋律、潇洒的画意与浓郁的诗情,表现出中华女性贤淑、典雅、温柔、清丽的性情与气质。

温德姆市位于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墨尔本西部,距离墨尔本中心商业区约二十分钟的车程。面积约542平方公里,总人口约21.7万,是澳大利亚发展最快速的城市之一。

常州市与温德姆市于2017年11月签署结好意向书。今年2月,两市获批缔结友好城市关系。此次来访旨在进一步了解常州历史与文化,感受常州作为“江南文眼”独特魅力。

 
主办单位:常州市财政局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4楼 电话:(0519)85681812 联系信箱:sczjb@changzhou.gov.cn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