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政动态 >> 本局动态 >> 内容
 
常州市财政局新年新思路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19-02-18    来源:财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日前,市政府新闻办召开“2019新年新思路系列新闻发布会”,市财政局刘月冬局长在会上发布了2019年财政工作思路。2019年全市财政工作将围绕加强财政收支管理、强化政府债务管控、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富民惠民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开创国企改革新局面、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八个方面展开。其中,重点落在“一紧一松”两个方面。 

目前经济步入新常态,实体经济发展面临诸多困难,全社会对进一步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期盼很多。民之所盼就是政之所向,地方财政部门也将积极贯彻这一精神。

紧——政府要带头过“紧日子”。该保的支出必须保障好,该减的支出也要减下来.

2019年我市财政部门将继续服务全局,加强财政收支管理,密切关注并及时应对宏观政策变化影响,加强收入预算执行分析研判,强化培植税源,提升财政收入质量。同时,该保的支出必须保障好,增加对脱贫攻坚、“三农”、结构调整、科技创新、生态环保、民生等领域投入。比如,在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方面,将以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导向,坚持保基本、兜底线、促均衡、优品质,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继续支持教育布局优化调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提升社会保障和社会救助水平。支持住房保障和生态文明建设,推进文体惠民和交通便民工程,促进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另一方面,该减的支出也要减下来,政府要带头过紧日子,要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预算,把有限财力集中到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增强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支撑能力。同时,要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推动政府效能提升。

松——进一步为民营企业“松绑”,充分释放民营经济的活力,缓解企业融资难题。

2019年要聚焦重点,提高经济发展质量。除了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国有企业实施差异化发展战略,加快做强做优之外,也要进一步为民营企业“松绑”。一方面,积极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充分释放民营经济的活力。加快推进财政各项产业政策从差异化、选择性向普惠化、功能性转变,实现政策文件透明、资金分配透明,为民营企业获得财政政策、资金支持创造公平简明的环境。

另一方面,推进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更为明显的降费,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落实进一步降低企业负担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加大政府采购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探索建立领军人才企业自主创新产品政府首购首用制度。完善政、银、保、担“四方”协同的风险共担机制,研究探索信保基金项下设立“首贷融”等新产品,充分利用征信手段与国家、省融资担保基金合作,引导更多金融活水流向普惠领域,缓解企业融资难题。

 
主办单位:常州市财政局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4楼 电话:(0519)85681812 联系信箱:sczjb@changzhou.gov.cn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