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政动态 >> 本局动态 >> 内容
 
稳中求进促超越 精细理财谱新篇——常州财政部门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
发布日期:2019-01-10    来源:财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市财政局召开专题会议全面传达学习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为今年全市工作提供了“稳”的定力,增强了“进”的信心。财政部门要进一步深入学习市委全会精神,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新要求上来,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强化“财”必须自觉服从服务于“政”的意识,做到“政令财行、财随政走”,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凝心聚力“种好幸福树、建好明星城”,扎实走好高质量发展每一步!

一、服务全局,加强财政收支管理

一方面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努力促进财政增收。密切关注并及时应对宏观政策变化影响,加强收入预算执行分析研判,强化培植税源,提升财政收入质量。另一方面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突出支出重点。严格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从严安排“三公”经费,把有限财力集中到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增强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支撑能力。

二、约束有力,强化政府债务管控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按照“坚定、可控、有序、适度”的要求,稳妥处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实行规模控制,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积极开拓思路,全力化解债务存量。健全地方债务风险评估和预警机制,推进融资平台市场化转型,加强政府性债务全域管控,强化对责任主体的监督管理机制,建立政府融资决策问责机制。

三、聚焦重点,提高经济发展质量

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围绕明星城市建设,优化财政政策体系。将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真正让企业卸包袱、得实惠。完善财政投入机制,创新资金使用方式,用好政府投资基金和产业基金,促进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加快发展。完善信保基金平台,强化政府增信作用,进一步完善融资支持机制,设立金融业发展专项资金,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四、保障引领,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保障、引领、撬动”作用,全面提升农业现代化发展水平。在确保原有资金存量、稳定既有政策的基础上,整合设立乡村振兴战略专项资金。全力支持全域美丽乡村建设。设立乡村振兴战略发展基金,重点投向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支持精准脱贫,提高财政扶贫资金使用效率。

五、富民惠民,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以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导向,坚持保基本、兜底线、促均衡、优品质,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支持教育布局优化调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提升社会保障和社会救助水平。支持住房保障和生态文明建设,推进文体惠民和交通便民工程,促进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六、积极履职,深化财税体制改革

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完善项目库建设,加强财政资金统筹使用,严格落实预算公开,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进一步推进PPP工作,深化国库管理、政府采购等各项改革。支持配合各类审查监督,认真落实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关预决算决议。

七、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自觉和使命担当。主动把财政工作放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谋划,集中精力谋大事,集中财力办大事。深入推进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勇于高点对标先进,查补工作短板,实现比学赶超。不断优化人才培养,充分调动和激发财政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财政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主办单位:常州市财政局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4楼 电话:(0519)85681812 联系信箱:sczjb@changzhou.gov.cn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