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政动态 >> 本局动态 >> 内容
 
常州市农业产业发展投资基金首批投贷联动项目正式落地
发布日期:2019-01-04    来源:财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常州财政牵头成立的常州市农业产业发展投资基金首批“投贷联动”项目正式落地。基金通过江苏银行“惠农贷”和江南农商行“投贷联动”,分别向江苏诺亚方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常州市祝庄园艺有限公司发放贷款700万元和1000万元。这标志着常州市农业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在设立后不到一个月,已初见成效。

常州市农业产业发展投资基金成立于2018年11月底,首期规模1亿元,由市财政首期出资2900万元,常创集团出资100万元并作为基金管理人,同时,积极吸引金融和社会资本参与。主要投向于常州市范围内有发展潜力、有带动能力、有上市意愿的优质农业龙头企业,投资方向主要包括:现代种业、农业智能化生产、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农业机械装备提升;农业电子商务发展,“互联网+农业”模式创新;特色与健康种养殖,农产品精深加工等方面。按照基金管理办法,采取“股权直接投资”和“投贷联动”两种运作方式,首批落地的两个项目采用 “投贷联动”模式,由合作银行(江苏银行和江南农商行)为标的企业发放“惠农贷”、“投贷联动”专项支农贷款,并由江苏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提供担保,农业投资基金与标的企业签订认股权协议,以便农业投资基金选择适当的时机对标的企业进行增资,引导企业走向规范化、规模化的资本市场快车道。

“投贷联动”模式具有三个优点:一是综合贷款利率低,贷款年利率可低至4.91%左右(目前1-5年基准利率约为4.75%),可以为企业节省贷款资金成本;二是手续简便,额度较高,单个项目贷款原则上不低于300万元,且不超过1000万元,满足企业融资需求;三是贷款期限较长,贷款期限可长达三年,满足农业企业长期的资金需求。

钟楼区农业龙头企业江苏诺亚方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专业从事生态水产品特别是大闸蟹、龙虾等产品的生态养殖、销售推广。下辖盱眙、常州、阳澄湖三大生态养殖基地,整体养殖面积近5000亩,产品远销香港、韩国、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和中国大陆主要城市。目前,公司已逐步形成蟹苗、龙虾、大闸蟹等多个产品形态,并逐步打造出国家级新品种“诺亚1号”苗种、盱眙秘之醉龙虾、新孟河大闸蟹、蟹庄阳澄湖大闸蟹4大核心生态产品。此次,农业投资基金通过江苏银行的“惠农贷”向其发放700万中长期贷款(三年期),由江苏农业信贷担保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提供担保,帮助诺亚方舟解决了扩大养殖面积、市场推广等的资金困扰,扶持它做大做强,产品走向全国市场。

武进区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常州市祝庄园艺有限公司积极发展现代高效设施农业,创建了祝庄园艺花卉产业园区。公司目前总面积142.6亩,公司规划分三期实施园区项目建设,总投资6000万元左右,集聚土地、资金、设施、科技、人才等各种要素,建成具有现代化经营形式,产业特色鲜明,物质装备先进,科技水平领先,运行机制科学,经济、社会、生态综合效益显著地符合当今现代农业发展要求的高档温室花卉生产。现已成功注册了“新卓”牌花卉品牌,并对花卉产品进行统一包装,批量销售,已在北京、郑州、西安、山东等地区形成了销售网络,极大地提高了市场知名度。农业投资基金通过合作银行江南农商行的“投贷联动”向其发放1000万的中长期贷款(三年期),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帮助企业解决花卉大棚改扩建,国外新品种及设备的引进,逐步提高其产品知名度,助推其产品走向全国市场,成为常州花卉行业的一张名片。

 
主办单位:常州市财政局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4楼 电话:(0519)85681812 联系信箱:sczjb@changzhou.gov.cn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