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政动态 >> 本局动态 >> 内容
 
信保基金2年累计放贷386亿元消除中小企业“成长烦恼”
发布日期:2019-01-04    来源:财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面对中小企业经营发展过程中融资难、融资贵的烦恼,常州市政府于2017年1月出台了《常州市中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管理办法》,后设立首期规模5亿元的信保基金,旨在通过加强政银保合作,更好发挥政府在金融资源配置中的增信作用,破局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经过2年的运作信保基金取得了三方面的成效。

一是“增量”。截至2018年底,信保基金总规模已扩展至7.53亿元,项下辖科技风险池资金、文创贷、小微创业贷、苏微贷、苏科贷等12个子基金,累计为4312户企业办理贷款6327笔,贷款金额386.15亿元,平均利率不超过5%。其中,2018年当期为2596户企业发放贷款179.88亿元。

二是“扩面”。不断扩大信保基金的合作范围,在前期试点基础上,争取向全市所有银行业金融机构放开。2018年底,常州市财政局、常创集团分别与工商银行、江南银行、江苏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苏州银行、上海银行、南京银行、浦发银行共9家银行签订了《常州市金融机构科技贷款风险池合作协议》,标志着常州信保基金已按计划有序向有合作意向的银行机构放开,为常州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更多的融资支持。

三是“提效”。信保基金实行线上线下“双通并行”。线上,以双创平台为载体,依托互联网+数字化,重点打造“政策服务、金融超市、双创商城、交易采购”等板块,具备企业自助申请、主管部门名单库管理、银行在线审批、信保总额度自动控制等功能,可对贷款申请到放贷进行全流程监控,对信贷数据实时统计,大大提高业务办理效率。线下,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优化产品为中心,通过路演、培训等形式广泛推介,深层次挖掘企业融资需求,实现金融资源精准化配置,有效提升基金使用效益。

如,常州数赢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计算机软件开发和服务的高科技企业,在上海拥有专业的数据研发中心,通过整合信息、服务和技术,挖掘销售线索和市场研究,结合网络互动营销方案,帮助企业开拓市场、有效管理和影响客户,为企业提供多元化、一站式的营销解决方案。近30人的核心团队由前谷歌、微软、华为等人工智能科学家,汇聚来自哈佛、清华,北大,MIT等国际知名院校精英组成。但企业研发面临资金缺口,在“最具发展潜力科技人才创业企业”评选活动路演答辩现场,江苏银行常州分行通过与企业沟通交流,认为这家企业是常州地区较少应用大数据技术的企业之一,会后立即赶往企业,考察了整个工作流程,并详细询问了企业的融资需求以及实际经营情况,并最终为其匹配了200万元“人才贷”。本笔贷款授信方式为信用贷款,无需提供抵押物,大大缓解了企业快速发展所带来的资金压力。同时,还为企业提供了包括对公结算、理财、银票等一系列综合金融服务,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坚实的金融支撑。


 
主办单位:常州市财政局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4楼 电话:(0519)85681812 联系信箱:sczjb@changzhou.gov.cn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