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政动态 >> 图片新闻 >> 内容
 
市人大预算工委来市财政局开展专题调研
发布日期:2019-03-01    来源:财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日前,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自平带领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蔡建兴主任、倪新芳副主任一行来市财政局开展专题调研,重点调研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及落实《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导意见》有关情况。市财政局党委书记、局长、国资委主任刘月冬汇报了我市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开展情况、2018年财政部门主要工作,改进预决算报告和预决算草案编制工作的责任清单及制定实施意见的建议等工作开展情况。

常州市财政局副局长戚小如,党委委员、国资委副主任袁小冬,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预算监督处、市财政局预算处、企业发展改革处负责人参加了调研。

刘月冬局长首先介绍了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贯彻落实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市财政局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的文件精神,以调研为契机摸清国有资产管理现状,以问题为导向认真处理报告审议意见,以规划为载体固化国有资产报告制度。二是加强本部门职责范围内国有资产管理。涵盖市属企业国有资产、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市级行政事业单位所属企业国有资产和市级金融企业国有资产四类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三是部署实施地方政府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四是提出建立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五点建议,建议:建立市政府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建立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协调机制,确定适合我市实际的报告重点,建立人大代表督查国有资产管理机制,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工作的指导。

针对国有资产管理工作,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自平提出了具体要求,强调:一要深刻学习领会文件精神,充分认识建立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的重大意义。二要尽快建立市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三要研究重点工作要求,确定牵头部门、报告形式、报告重点,按照全口径、全覆盖、高标准、高质量的要求,把报告准备好,向人大、向人民提交一本完整的明白账。四要努力管好用好国有资产,真实报告国有资产的管理现状、工作成果、存量资产及保值增值情况。

随后,戚小如副局长汇报了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相关工作:

一是贯彻预算审查监督规定,配合市人大开展预算审查工作。将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全部纳入预算审查范围,并在人大会议召开三十日前,向预算工委提交预决算草案、预算调整方案。将政府债务收入、安排支出、还本付息、发行费等全面纳入预算管理。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全面公开市级政府及部门预决算、预算调整信息。不断提高预决算报告编制质量,通过“一张图看懂预算”等通俗易懂的方式使预决算报告更贴近代表和普通市民。

二是强化预算管理,进一步提升财政管理效能。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努力发挥财政资金效益。规范政府专项资金管理。规范预算调整流程,制订了相应审议规程和内部操作流程,明确界定了预算追加适用情形和程序。

三是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将支出预算的总量和结构作为人大开展预算审查的重要方面,重点审查预算安排是否符合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是否符合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按照 “种好幸福树、建好明星城为抓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落实更为积极的财政政策,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财政投入机制,加大产业扶持投入力度,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财政政策体系。

四是推动预算联网审查监督,构建人大实时监督机制。2018年,财政部门积极配合市人大制订了《常州市人大常委会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相关部门的工作职责和目标方向。当前正按照“人大主导,政府支持;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安全可控,注重实效”的原则稳步推进。下一步,将按照省统一部署,扩展数据接入面,设置功能模块,建立预警机制,开发分析系统,通过大数据运用,实现人大对预算执行的有效监督。

 
主办单位:常州市财政局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4楼 电话:(0519)85681812 联系信箱:sczjb@changzhou.gov.cn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