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意互动 >> 常见问题解答 >> 内容
 
会计类常见问题解答(四):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
发布日期:2020-01-23    来源:财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1、问题:每年度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时间是怎么安排的?

 回答:每年度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时间由人社部、财政部安排,具体时间安排请关注“常州市财政局”网站的相关通知公告。

2、问题:2019年度会计专业技术初级资格考试的报名条件有哪些?

 回答:应符合下列条件:1.坚持原则,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品质;2.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和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以及有关财经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无严重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3.履行岗位职责,热爱本职工作;4.具备国家教育部门认可的高中毕业(含高中、中专、职高和技校)及以上学历,取得毕业证书时间截止2019年7月31日。

3、问题:会计专业技术中级资格考试的报名条件有哪些?

 回答:报考人员除具备:坚持原则,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品质;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和国家统一会计制度,以及有关财经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无严重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履行岗位职责,热爱本职工作;在常州地区从事会计工作等基本条件外,还须具备下列条件之一:(1)取得大学专科学历且从事会计工作满五年;(2)取得大学本科学历且从事会计工作满四年;(3)取得双学士学位或研究生班毕业且从事会计工作满二年;(4)取得硕士学位且从事会计工作满一年;(5)取得博士学位。

4、问题:取得其他专业技术资格的人员可报考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需要哪些条件?

 回答:通过全国统一考试取得经济、统计、审计专业技术中、初级资格的人员,具备坚持原则,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品质;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和国家统一会计制度,以及有关财经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无严重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履行岗位职责,热爱本职工作;在常州地区从事会计工作等基本条件者,可报名参加相应级别的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

5、问题:会计人员如何进行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报名?

  回答:实行网上报名和现场确认相结合的办法。报考人员首先在财政部指定网站注册报名,然后携带相关资料在规定时间内到常州市财政局指定地点进行现场确认。每年度时间安排可能会有差异,请报考人员关注“常州市财政局”网站的相关通知公告。

6、问题:会计专业技术初级资格考试有哪些考试科目?多少分才算合格?

  回答:会计专业初级资格考试科目有《经济法基础》和《初级会计实务》两门。每门科目考试合格分数一般为60分。两门考试科目考试成绩均在同一年度合格的人员,可取得会计专业技术初级资格。

7、问题:会计专业技术中级资格考试有哪些考试科目?多少分才算合格?

  回答:会计专业技术中级资格考试科目有《财务管理》、《经济法》、《中级会计实务》三门考试科目。每门考试科目合格分数一般为60分。报考人员在连续两个考试年度内三门考试科目均合格者,可取得会计专业技术中级资格。

8、问题: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报名现场确认须提供哪些资料?

  回答:应提供下列证件和资料:(1)本人身份证原件;(2)在职在岗人员常州地区社保缴费证明原件(考生可登录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上服务大厅自助打印或社保机构开具的社保缴费记录单);(3)学历证书原件;(4)本人近期一寸免冠照片1张;(5)网上打印的《报名表》(中级必须加盖单位公章),具体请报考人员关注“常州市财政局”网站的相关通知公告,以公告为准。

9、问题: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准考证何时打印?

  回答:一般情况下在每年度考试前一个月内,在“全国会计资格评价网”网站首页的“准考证打印”模块下自行打印准考证。报名系统内都已通告准考证打印的时间,“常州市财政局”网站届时也会发布准考证打印的相关信息,请关注。

10、问题: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凭哪些证件入场考试?

  回答:报考人员凭准考证、身份证原件入场考试。港澳人员可持护照参加考试。如报考人员在考试前身份证丢失的,可到公安机关办理带照片的身份证明参加考试。如报考人员在考试期间丢失身份证件且来不及到公安机关办理身份证明的,可持公安机关发放的驾驶证等有效证件参加考试,但必须在考场履行登记备案手续。

11、问题: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成绩何时公布?在什么地方可查询?

  回答:每年度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成绩一般在考试结束2个月左右公布,但具体时间有所不同。常州市财政局收到江苏省财政厅下发的成绩后,在“常州市财政局”网站公布考试成绩。报考人员可用身份证号或准考证号在“常州市财政局”网站的“会计考试成绩查询”模块下查询考试成绩。

12、问题:报考人员是否可以要求核查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成绩?

  回答:报考人员对考试成绩有疑问的可以申请复核。由报考人员在成绩公布后15个工作日内向市财政局提供复核申请,市财政局汇总后报省财政厅。省财政厅收到全省上报的复核申请后,组织人员对申请人所申请复核科目的计分进行复核(只复核每小题得分计算是否有误),并将复核结果书面通知申请人。

13、问题:领取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证书需要提供哪些证件?

  回答:提供本人身份证原件。

14、问题:会计专业技术初、中、高资格考试合格人员要发放哪些资料?

  回答:会计专业技术初、中资格考试合格人员资料:资格证书,该证书由个人妥善保管。会计专业技术高级资格考试合格人员共有三样资料:一是资格证书,该证书由个人妥善保管;二是《专业技术资格评审申报表》,该表格存放在报考人员个人档案内;三是市人事和社会保障局下发的合格文件,该文件交报考人员所在单位。

15、问题: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证书遗失后是否可以补办?怎么补办?


  回答:可以补办。补办程序分四步:一是申请人个人提出申请;二是市财政部门审核;三是送省人事考试中心审核,并由省人事考试中心上报人事和社会保障部办理;四是下发补办证书。申请人携带下列资料到市财政局会计处办理审核事宜:(1)申请人员在市级以上报纸刊登遗失声明(遗失声明须明确四个基本内容:申请人姓名、考试年份、资格证书名称及资格级别、资格证书编号);(2)申请人个人书面申请;(3)身份证复印件;(4)两份《证书补办申请表》,并由所在单位盖章;(5)一寸近期工作照1张。


 
主办单位:常州市财政局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4楼 电话:(0519)85681812 联系信箱:sczjb@changzhou.gov.cn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