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政动态 >> 本局动态 >> 内容
 
常州财政“五更加” 护航未来三年现代农业项目发展
发布日期:2018-05-14    来源:财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日前,在市行政中心惠风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未来三年的常州市现代农业项目指南。“三年指南”以“坚持规划引领,突出精准导向;坚持‘三公’原则,突出诚信导向;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坚持择优补助,突出重点导向”为原则围绕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和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创建任务,围绕农业重大项目建设、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建设、菜篮子工程建设以及农业科技创新等重要领域,设定了11个项目类别,分别是特色优势农产品适度规模设施化生产、农产品精深加工与流通、生态循环农业、市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建设、创意休闲农业、美好菜篮子工程、农业品牌培育、农业电商培育、开放型农业培育、农业科技创新、畜产品安全,具体涉及27个子项。

市财政局副局长谭志文在答记者问时谈到:财政部门将积极推进五更加,护航未来三年现代农业项目发展。

一是“资金投入更加集聚”。今年,我市财政通过盘活存量资金,继续筹集市本级支农资金5.18亿元,支持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把“有限的资金花在刀刃上”,财政部门会同农委等农口部门以全市农业重大项目推进年为契机,通过资金整合、项目融合、政策集聚,瞄准常州农业发展目标,“补短板、强基础、立特色”,紧紧围绕十大农业品牌培育、十大市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十大农业企业股改上市、创意休闲农业、“美好菜篮子”工程、“美丽牧场”等农业重大项目,精准投入、聚焦发力。

二是“扶持政策更加稳定”。本次推出的2018-2020年 “三农”扶持政策是我市乡村振兴战略第一阶段奋斗目标的最好体现。它方向明确、稳定有序、重点突出,充分彰显了我市乡村振兴战略的奋斗目标与思路举措。

三是“资金管理更加规范”。财政部门坚持按照“先建后补、以奖代补”方式进行项目资金管理,坚持选聘第三方中介机构参与项目审查,加快建立并完善项目申报不诚信档案,强化结果运用。充分发挥全市“三农”项目管理平台对农业项目的监管作用,严格按照“线上申报、线上审核、线上统筹、线上审计、线上公示”的流程对“三农”项目进行规范管理,利用平台对农业项目进行监督预警和数据分析。加快常州财政支农政策体系建立,以中央、省涉农资金整合为契机,加快推进我市涉农专项资金的梳理整合,按照“制度一个笼子、资金一个盘子、项目一个单子”的原则,建立我市涉农资金整合的长效机制。

四是“政策绩效更加显著”。财政部门支持农业发展,既要确保政策落到实处,同时也要保障资金安全、高效运行。财政部门将推动诚信机制的建立,明确重复申报、多头申报以及项目核减金额超过一定比例的申报主体两年内不得申报市级(含市级)以上各级各类财政扶持资金。对弄虚作假、违规违纪的,坚决追究责任,涉嫌违法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同时,将强化绩效管理,对预算资金100万以上的涉农项目进行绩效管理,据此安排下一年度支农预算资金,对绩效评价结果较差的项目在下一年度予以调整或取消,建立以结果为导向的财政支农资金绩效评价体系。未来的3-5年里,还将通过采取日常检查、政府审计、社会监督、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审计等方式对农业项目进行全面轮查,确保资金落到实处、政策取得实效。

五是“扶持方式更加多样”。要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当前,我市立足农业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及不同资金需要,建立了以“政策性农业保险为基础、农担体系建设为主导、现代农业产业基金为特色的”财政金融支农机制。今年,市财政将在全市“三农”项目管理平台上专门开辟“财政金融支农政策原地”,系统介绍农业担保、农业龙头企业贷款保证保险、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基金等有偿扶持政策。

 
主办单位:常州市财政局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4楼 电话:(0519)85681812 联系信箱:sczjb@changzhou.gov.cn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