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政动态 >> 图片新闻 >> 内容
 
2018年常州财政运行情况整体平稳
发布日期:2018-12-24    来源:财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日前,常州市财政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8年财政运行情况。常州市财政局副局长王美蓉、副局长谭志文、总会计师李军参加了发布会,中共常州市委宣传部副调研员、新闻发布管理处处长王志新主持发布会。发布会吸引了近30家媒体到场。

常州市财政局副局长王美蓉介绍: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市委部署开展了解放思想大讨论专题活动,十二届六次全会明确了着力塑造三个明星城的工作抓手和奋斗方向,对财政改革财政管理都提出了新要求。面对新形势,全市财政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收支统筹、深化财税改革、保障改善民生、有效防控风险,财政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为推动常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了坚实保障。


此次发布会从三个方面介绍了2018年我市财政运行整体情况。

一、坚持质效导向,财政收支运行良好。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级财政部门坚持稳字当头,加强收支管理,与税务、人行等相关部门共同努力,在复杂严峻的环境下保持了财政运行的稳健态势。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

1-11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99.90亿元,位列全省第5,同比增收46.21亿元,增长10.18%,位列全省第5。其中:税收收入450.25亿元,同比增收62.54亿元,增长16.13%,税占比90.07%,位列全省第2。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近年来,我市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积极做到有保有压,加强重点支出保障力度,压减非必需项目,继续严控“三公”经费支出,严格一般性支出管理。1-11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10.9亿元,同比增长6.96%,完成年度预算数的86.68%,各地区支出均衡性加强,支出增幅持续回升,民生支出项目增长显著。其中:教育、医疗、社保等民生领域支出400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为78%,全力支持政府重点民生实事工程,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人民群众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二、坚持优化结构,着力保重点促发展。

(一)狠抓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今年以来,我市落实各类税费优惠超300亿元。近年已累计二十四次取消、停征、调整和转出行政事业性收费及政府性基金项目235项,全市一年切实减轻企业和社会负担17.40亿元。

(二)创新财政扶持方式,为实体经济“疏脉活血”。

今年,我市相继出台《产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办法》和《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管理的通知》等系列举措,打出“组合拳”,有效放大了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效应,有力支持着全市招商引资、产业升级及高质量明星城市建设等。

一是全力支持企业转型升级。市级财政每年安排工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普惠金融等各类产业扶持资金近10亿元,支持全市工业经济朝着信息化、集约化、电商化、国际化方向发展。

二是积极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规模7.26亿元的财政各类创投引导基金已撬动各类社会资本超20亿元,资本放大约4倍,累计扶持项目208个,其中:14家企业上市或被上市公司收购,19家企业挂牌新三板。规模7.53亿元的中小微企业信保基金,1-11月为2365户企业贷款3195笔,贷款金额160亿元,较好的缓解了我市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首期规模50亿元按市场化方式设立的常州市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将引导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我市实体经济发展。

三是优化涉企服务环境。完善全市双创平台服务功能,围绕政策、人才、金融、科技等八大板块,针对中小企业需求进行精准服务。

(三)推进财政金融协同支农,助力实施“乡村振兴”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启了新时代“三农”发展的新征程。常州财政进一步完善农业支持保护政策,创新财政撬动金融支农,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不断的培育乡村振兴经济持久的生命力,推进财政金融协同发力,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一是苏南首家省农担分支机构“引进来”。江苏农担常州分公司于2018年1月30日正式挂牌运营。截至目前,江苏农担常州分公司在保余额达27899万元,在保户数181户,提前完成了设定的首期农担风险金1000万元放大20倍的年度目标任务。

二是为龙头企业贷款“上保险”。通过“政、银、保、担”合作,财政补贴合作保险机构保费和合作担保机构担保费的方式,撬动合作银行对符合授信客户条件的农业企业发放保证保险贷款,截至目前,已累计为16家农业企业发放贷款31笔,贷款额6800万元。

三是助推我市首个现代农业产业基金落地运行。设立首期规模1亿元的现代农业产业基金,以金融和社会资本出资为主、财政资金出资为辅,扶持市内有发展潜力、有带动能力、有上市意愿的优质农业企业。

(四)支持生态文明建设,助力打造常州“绿水青山”。

扎实推进“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大力推进生态绿道、郊野公园、健康绿城、花园城市建设等六大工程,打造生态绿城建设升级版。近期,我市以示范城市验收第一名的好成绩顺利通过省住建厅的验收,全面完成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示范城市的目标任务。

三、坚持改革创新,全力构建现代财政制度。

一是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强化财政专项资金管理,确保政府重点项目加快落实。突出预算管理绩效导向,努力将绩效管理深度融入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严格按照中央、省、市要求,做好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二是着力完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全过程管理机制,加强投资评审对项目论证、项目概算和项目决算的全程介入。三是全面完成市级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造,做好财政资金调度和间隙资金管理。四是加强财政各项管理。深入推进政府采购改革创新,推进事业单位所属企业和文化企业资产管理工作,做好相关改革中涉及资产的处置工作,深入推进财政部门“放管服”改革,提升法治财政标准化管理水平。

发布会上,市财政局副局长谭志文、总会计师李军还就“2018年民生保障支出具体投向、现代农业产业基金设立情况、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推进情况”等问题答记者问。

2018年,我市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平稳走势,财政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当前减税降费、环保管控、中美贸易摩擦等大背景下,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各级财政部门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站位、主动作为、扎实工作,为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培育新动力,为种好幸福树、建好明星城作出更大贡献。

 

 
主办单位:常州市财政局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4楼 电话:(0519)85681812 联系信箱:sczjb@changzhou.gov.cn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