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历史专栏 >> “三大一实干”活动(历史专题) >> 我为国企改革发展献一计 >> 内容
 
常州智造要牵住工业技术软件这个产业“牛鼻子”
发布日期:2017-04-01    来源:财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市国资委   屠怀明

 

常州从曾经的工业大城到现在的以“十大产业链”作为城市经济发展重要产业支点的全新战略布局、不断跻身为中国智造的引领者。2016年,全市十大产业链规模以上企业完成产值4212.7亿元,同比增长9.5%,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1个百分点;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量的比重由2013年的29.4%增加至34.3%,对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贡献率达36.7%。十大产业链中,汽车及零部件、农机和工程机械、太阳能光伏产业和智能电网4大产业的产值均已超500亿元。

十大产业链已成为常州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但是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乃至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等,工业软件是一个牛鼻子,是引擎,它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核心和灵魂。德国提出的“工业4.0”认为工业软件和赛博物理系统(CPS)是智能制造的核心,是一次现代化信息和软件技术与传统工业生产相互作用的革命性转变,软件已经成为工业领域创新的首要推动力,其重要性上升,发展势头迅猛,并将成为下一个产业的新风口。

“软件定义一切”的时代已经到来,举个简单的例子,比如说手机,以前的手机是就是电话,加上视频APP就是电视机;再加上导航软件,就是导航仪,一个设备加上什么APP就是什么。同样的是,在工业技术软件化的基础上,全球工业巨头已经开始角逐工业平台,打造“打造工业领域的安卓”。如果说安卓和iOs让手机变成智能,并带来了移动互联网发展的黄金十年,那么,从制造到智能制造,也需要工业领域的安卓平台。因此,“工业技术软件化”是第四工业革命中机遇,也是我们常州工业经济弯道超车的重要砝码。

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加强政策引导和扶持,把工业技术软件产业定位为全市十大产业链的核心产业,而不辅助产业。支持大型制造业企业自主开发工业领域的安卓平台或参与加盟北京索为系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海尔COSMO平台等国内外知名互联网工厂的合作和建设。充分利用知名企业的工业实践包含的知识、技术软件,变成工业APP,通过互联网工厂APP去改造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二是引进培育工业技术软件开发企业,通过科教城、软件园等载体做强工业技术软件特色小镇。首先在招商过程中,不能单一依靠免租免息及优惠政策,政府要加大对特色小镇适应软件开发的基础设施投入。根据小镇的产业特点和企业发展需求,建成一个较为全面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体系,形成以基础信息化平台、软件工具共享平台、数字媒体工具共享平台、软件演示验证平台、软件测试服务平台和集成电路服务平台为核心的技术综合服务。提高小镇的科技含量,使科技团队引得进,设施用得上,人才留得住。其次要加大本土企业的培育力度,政府搭建集产权交易、有偿使用、供需对接的三位一体的综合平台,鼓励企业将成熟的软件模块进行有偿服务,设立软件开发风险基金,逐步形成嵌入式工业技术软件的制造基地。

三是大力推进“智能制造示范车间”建设。智能制造是两化深度融合的主攻方向,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和着力点,车间是智能制造的基本单元,在车间层面却是信息化的真空,这恰恰是制约着制造业由大变强的重要因素,数字化车间系统在制造企业里面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对实现智能制造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通过示范建设带动一批企业加快转型升级,促进我市智能制造率先实现智能互联互通、智能计划排产、智能生产协同、智能资源管理和智能决策支持。同时由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积极组织参与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在智能制造等领域实施一批省级重大专项,为今后的发展提供便利。


 
主办单位:常州市财政局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4楼 电话:(0519)85681812 联系信箱:sczjb@changzhou.gov.cn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