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历史专栏 >> “三大一实干”活动(历史专题) >> 我为国企改革发展献一计 >> 内容
 
创新文化与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创新
发布日期:2017-04-01    来源:财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常州西电变压器有限责任公司

 

 

西电常变的文化特色,大体上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即其前身1958年常州变压器厂初建时期“三三起家”精神(三十名员工、三台机器、三百元流动资金)为主导的创业文化;上世纪80年代逐渐形成的“三感”精神(使命感、荣誉感、责任感)为主导的进取文化;2006年改制融入西电集团后逐渐形成的既有西电“责任之道”的根本属性,又有自身特点的表现为“三个文化”为核心理念的企业文化。这就是企业坚持从实际出发,认真把握市场和自身发展规律,科学提炼出的“质量文化、成本文化、人本文化”。其中,质量文化是基石,成本文化是关键,人本文化是灵魂。

质量文化—企业文化的基石

作为全国变压器行业的“新兴贵族”,西电常变超(特)高压变压器业绩卓然,其中以±800kV换流变压器以及1000kV励磁调压自耦电力变压器为代表的10多项新产品分别通过了国家级技术鉴定,其中5项达国际领先水平、11项达国际先进水平;实现了500kV电压等级电力变压器的批量出口,这些也就意味着企业生产经营重心已经向高端变压器市场倾斜(一般将500kV级及以上变压器定义为“高端变压器”)。超(特)高压变压器相对于其他类型的变压器产品,其技术要求是最高的、质量因素是最多的、制造难度是最大的。尤其是被誉为“大国重器”的特高压变压器,一台产品动辄数千万元,影响到一批批国家重点工程的长期安全可靠运行,不允许出一丝一毫的差错,必须台台合格,台台精品。西电常变对质量文化的诠释就是:“严字当头,一丝不苟;认真负责,一次成功”。

成本文化—企业文化的关键 

市场竞争,直接表现为产品竞争和价格竞争。而价格竞争的实质就是成本竞争,西电常变对成本文化的诠释就是:“精益管理,聚焦价值;降本控费,各尽其责”。为了有效地实现企业经济目标,西电常变从实际出发,以问题为导向,以增值为目标,着力打造全过程成本目标管理体系和全价链精益管理体系(即:精益技术、精益营销、精益采购、精益制造、精细管理)。

人本文化—企业文化的灵魂 

变压器制造是一种生产自动化程度较低的产业,员工的技术水平对产品形成及产品质量的影响极大,人是变压器生产要素中最活跃最关键的因素,因此,调动员工积极性、提高员工的职业技能、培养员工良好素质,就成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西电常变对人本文化的诠释就是:“尊重员工,理解员工,关爱员工,依靠员工”。

国有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是事关企业健康发展、文化建设和基层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发挥的系统工程,对于企业增强管理、提升知名度、树立良好形象、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有着重要意义。我们要大力弘扬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奋发向上的精神,围绕企业发展的中心,服务生产经营的大局,努力把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水平提高到新的层面,为推动企业健康、稳定、持续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主办单位:常州市财政局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4楼 电话:(0519)85681812 联系信箱:sczjb@changzhou.gov.cn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