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历史专栏 >> “三大一实干”活动(历史专题) >> 我为国企改革发展献一计 >> 内容
 
深化人才制度改革 适应国企发展新形势
发布日期:2017-04-01    来源:财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中车戚墅堰机车有限公司晴川

 

 

现代经济体系伴随着市场需求、行业发展和国家壮大正一步步趋于完善,但也要看到,经济迅速发展的背后正是那些企业不断竞争所促使的结果。企业之间的竞争,必然缺少不了人才的竞争,人才早已成为决定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而对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来讲,人才更是企业不可忽视、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此次重点谈一下国有企业人力资源制度改革措施,通过这些措施将进一步深化用工、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实现内部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导向机制。

一是探索市场规律,不断完善用工机制。首先企业要生存发展,就需要顺应主流市场的需求,适应行业市场的多元,响应国际市场的新形势,可按照业务分类管理的思路,推进企业用工制度改革。其次,以提升劳动效率为抓手,对企业内部员工进行全盘摸底,梳理冗余人员,盘活用工存量,不断加强劳动用工总量管理。第三,探索和健全劳动用工制度体系,可以将企业员工分类别、分层次细分劳动用工制度,逐步形成员工能进能出的科学合理的流动机制。

二是加强顶层设计,健全高层评价机制。首先,研究制定出符合企业实际发展的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指导意见,进一步强化企业领导人员队伍核心建设,不断扩大选人用人视野,持续加大市场化选聘工作力度,逐步适应和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其次,进一步完善企业领导人员考核评价机制和退出机制,全面实行契约化、任期制动态管理,通过定期集中开展中层领导干部竞聘,最高领导、职工代表等对竞聘干部进行综合评价,推选出肯干、能干、干好的领导干部,逐渐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工作氛围。第三,破除影响人才发展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健全高层次人才选、用、育、留机制,全力建设人才高地,充分激发和释放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三是调控分配制度,建立薪酬长效机制。企业机制得按着生产经营、管理提升上靠拢,首先,尝试建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薪酬分配制度,完善薪酬总额调控机制;建立健全与企业经济效益和劳动效率紧密挂钩、与企业发展战略和经营性质相适应的分类调控制度。其次,对企业负责人实行与选任方式相匹配,与企业综合素质相适应,与经营业绩相挂钩的差异化薪酬分配办法,合理确定基本年薪和绩效年薪,激发活力,催人奋进。第三,对基层员工,特别是对核心骨干员工,探索建立中长期激励机制;针对市场营销人才和特殊英才等,探索建立契约化薪酬或协议薪酬制度,充分发挥分配的激励和约束作用。


 
主办单位:常州市财政局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4楼 电话:(0519)85681812 联系信箱:sczjb@changzhou.gov.cn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