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历史专栏 >> “三大一实干”活动(历史专题) >> 工作方案 >> 内容
 
市国资委党委关于组织开展“三大一实干”活动的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2017-03-28    来源:财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各监事会、委机关各处室: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大讨论、大走访、大转变、实干为民”活动动员大会精神,确保该项活动在我委有力有序有效开展,根据市委《关于在全市组织开展“三大一实干”活动的实施意见》(常发〔2017〕8号),结合委机关工作实际,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围绕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部署要求,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机关干部、各相关企业负责人开展大讨论活动,明方向、找短板、思举措;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大走访活动,摸实情、寻实策、办实事;组织机关干部开展大转变活动,转作风、增干劲、促见效,在全系统大兴求实务实落实之风,进一步掀起实干为民的热潮,全力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充分发挥国有经济的带头引领作用。

二、活动内容

1.以“增创发展新优势,种好常州幸福树”为主题,结合委工作实际,开展“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进国企引领常州新产业作贡献”为主要内容的大讨论。紧紧围绕省委“两聚一高”要求在常州的落地见效,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抢抓中国制造2025、长三角一体化、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等机遇,瞄准先进标杆,立足国企改革工作实际,深入讨论这些年已经取得的经验和做法,明确下一步改革的方向和思路,特别是要认真思考在推进国企改革重组、完善国资监管体制、强化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深化薪酬制度改革、加强国企党建等工作上还能创造哪些新优势,通过大讨论厘清发展现状、剖析发展瓶颈、找准发展思路、拓展发展渠道,充分发挥国有经济在促进全市经济稳定增长和转型升级中的引领带动作用,提高对全市经济发展的贡献度。 

活动形式为组织赴先进地区学习考察调研、举办专家学者报告会、组织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培训班、企业干部职工代表座谈会、在委网站开设专题专栏、开展“我为国企改革发展献一计”征集活动。 

大讨论活动由委专职委员邢贺章同志负责牵头,综合处负责具体实施。

2.“四访四求”大走访活动。按照“领导带头、上下联动,全面覆盖、突出重点,解决难题、常态长效”的原则,组织全委干部职工全面开展基层大走访,针对各方面反映的意见建议,着力解决国企改革发展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问题。

活动形式为“四访四求”,即走访企业求创新良方。围绕今年全市重点工程,积极推进市级融资平台整合,以“政企分开”为原则,推进政府、社会、公共管理职能与出资人职能分离,整合组建新的市级投融资平台,以实现规范化,市场化运作为目标,组织全委党员干部深入监管企业,进车间、去工地、跑现场,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听意见寻良方,帮助企业解决转型升级中遇到的困难问题,认真听取企业对我委加强企业管理、创新服务举措等方面的意见建议;走访群众求富民良法,根据市活动办统一安排,我委对口挂钩金坛区指前镇解放村、建春村等2个行政村,开展集中走访,认真听取村群众对党委政府聚焦富民、改善民生等方面的意见建议,特别是帮助经济薄弱村破解壮大集体经济、精准扶贫脱贫等方面的难题,着力解决基层发展和群众关心的现实利益问题;走访干部求工作良计,委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中层干部之间,中层干部和普通干部之间,开展谈话、座谈等各类交流活动。对事关全委的问题和自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作出分析、提出举措,进一步改进工作、推动发展;走访名士求发展良策。通过面谈、座谈、函访、网络等多种形式,走访企业管理、技术创新等领域专家,听取他们对我市国资监管、国企改革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大走访活动由委党委副书记闵瑞华同志负责牵头,党群处负责具体实施。企业改革发展处组织走访企业求创新良方活动;办公室组织走访群众求富民良法活动;干部人事处组织走访干部求工作良计活动;党群处组织走访名士求发展良策活动。各相关处室精心策划活动方案,对收集到的民意及时进行综合集中、深度分析。对带有阶段性、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的以及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制定解决方案,真正解决问题。各处室部门要积极回应企业、群众的诉求和提出的问题,对能够马上解决的,要快解决、早解决;对一时难以解决的,要及时向企业、群众解释说明,并努力创造条件推动解决。要定期对走访情况进行梳理汇总,列出问题清单和建议清单,及时交办,推动解决。

3.“有激情、重责任、敢担当、守规矩”大转变活动。贯彻“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引导机关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事事争当第一流、耻为天下第二手”的精神,充满激情、高效工作,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强化责任意识,要求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明确责任清单、强化责任追究,以“120%落实”的标准推动责任落实、工作落实;倡导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甘于奉献的作风,大力破除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本着为人民服务宗旨为群众解决难题,本着与企业家“亲”“清”关系为企业发展服务;认真组织学习党章党纪党规,要求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并讲规矩、扬正气、树形象,尤其推动领导干部思想领先、发展率先、落实当先,做到事事见成效,处处争第一,充分发挥带头表率作用。

活动形式为交流培训、列立清单、日常管理、明察暗访、“特色支部”创建、绩效考核、效能督查等,结合大讨论、大走访活动,查找存在问题、剖析根本原因、督促整改落实、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推动机关强效能、干部转作风。坚持正确用人导向,让合适的人在合适的岗位发挥最大的作用。

大转变活动由委党委书记屠怀明同志负责牵头,干部人事处负责具体实施。财务监督与考核评价处具体落实《常州市国资委出资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暂行办法》的考评工作;监事会工作处具体落实《企业外部董事履职评价暂行办法》的考评工作;干部人事处具体落实《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及成员综合考核办法》的考评工作。并通过开展活动,进一步强化机关作风建设职能、优化机关作风建设长效机制。通过监管方式的转变、考核方式的转变,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提升服务能力。

大讨论、大走访、大转变活动三者有机统一,相互促进。通过开展活动,把机关干部的思想行动统一到实干为人民之中,引导大家争当先进、赶超先进、岗位建功。在此基础上形成推动常州国资未来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确保把省、市党代会精神落到实处,积极争创发展新优势、迈上发展新台阶。

三、活动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共识。开展“三大一实干”活动是加强作风建设、服务基层群众、促进行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市国资委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委党委书记屠怀明同志任组长,委党委副书记闵瑞华同志任副组长,各责任处室负责组织实施。把活动开展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当前国企改革、国资监管工作结合起来,与加强作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确保活动有序有效开展。

2.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发挥各类媒体作用,深入宣传、广泛发动,切实加强对活动开展情况和具体成效的宣传报道,深入挖掘、大力宣传活动中的先进事迹、新鲜经验和成功做法,选树一批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发展的先进典型,以点带面,推动全局,营造浓厚舆论氛围,不断把活动引向深入。 

3.强化督查考核,确保活动实效。建立督查制度,对活动开展情况和相关任务落实情况进行全过程跟踪督查,对走形式、走过场的予以通报批评,对工作不力、作风不实、执行纪律不严的予以严肃处理。建立考核制度,将活动开展情况作为各部门和党员干部年度绩效考评的重要内容。


附件:1.“增创发展新优势,种好常州幸福树”大讨论活动方案 

      2.“四访四求”大走访活动方案

      3.“有激情、重责任、敢担当、守规矩”大转变活动方案  

     4.关于成立市国资委“三大一实干”活动领导小组的通知



常州市国资委党委

2017年3月13日


附件1:/uploadfile/gzw/2017/0328/20170328160632_74716.doc

附件2:/uploadfile/gzw/2017/0328/20170328160643_33582.doc

附件3:/uploadfile/gzw/2017/0328/20170328160734_77069.doc

附件4:/uploadfile/gzw/2017/0328/20170328160748_62808.doc






 
主办单位:常州市财政局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4楼 电话:(0519)85681812 联系信箱:sczjb@changzhou.gov.cn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