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历史专栏 >> “三大一实干”活动(历史专题) >> 活动动态 >> 内容
 
市国资委赴重庆、成都考察学习
发布日期:2017-04-17    来源:财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关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决策部署,学习先进,进一步促进国企改革、提升国资监管能力水平,4月7日至11日,由市国资委黄战非副主任带队,一行6人先后赴重庆市江北区国资委、成都市国资委进行了学习考察。

当前,常州市国有企业正面临重组改革、薪酬制度改革、加强监事会监管等问题。带着这些问题,市国资委与成都市国资委、重庆市江北区国资委的同行们进行了深入交流。

重庆市江北区于去年完成了所有区属企业的重组改革,重组改革方案聘请浙江大学经管学院进行整体规划设计。原本隶属不同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的70户国有企业,通过清算关闭了一批、通过股权公开转让退出了一批,剩下的企业按照企业功能、业务性质等合并重组成7户。7户企业都按现代企业制度建立,完善了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并出台了薪酬考核办法、管理层任命办法等一系列的管理制度,完善了国资监管。

成都市国资委近年来加大了重组改革力度,实现了市级国有企业的统一监管,企业数量减少了30%,管理层级缩减到三级以内。扩大了企业经营自主权,实施国有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改革、企业投资由一事一批改为投资年度计划审批。出台了《管理层市场化选聘和契约化管理意见》等一批适应国有企业发展所需的制度。完善了外派监事会管理制度,自2006起不断规范监事会工作的各项制度,很好的发挥了监事会在企业的监督职能。

市国资委黄战非副主任表示重庆市江北区的国有企业整合的经验和成都市国资委外派监事会的工作经验都十分值得我们常州国资监管学习,我们要吸取这些成功经验,拓展思路、勇于创新,结合常州国企的实际,提升我们的工作水平。


 
主办单位:常州市财政局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4楼 电话:(0519)85681812 联系信箱:sczjb@changzhou.gov.cn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