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政动态 >> 本局动态 >> 内容
 
两大“法宝”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再上新台阶
发布日期:2017-09-12    来源:财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9月12日下午,常州市财政局组织召开市级预算单位授权支付电子化系统全面上线暨单位公务卡推广使用工作部署会议,对“授权支付电子化”上线和“单位公务卡”推广两项工作进行政策解读及相关业务培训,340个预算单位600多人参加了会议。

支付电子化管理改革是国库集中支付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进一步保障财政资金安全,提高财政、银行、预算单位办事效率及资金运行效率。支付电子化系统以“电子凭证库”为核心、基于最新信息安全技术,具有四大优越性:一是通过一个数据库实现财政、人民银行、代理银行端等各方电子支付信息共享;二是通过统一的具有法律效应的电子凭证和支付指令实现“无纸化”会计管理,压减预算单位原有的打印凭证、签章、跑银行等人工操作环节;三是通过UKEY(CA认证)实现“一人一认证、双岗双签”,将相对分散的审核控制环节整合成完整的管理链条,杜绝一人操作资金全流程,实现痕迹化管理确保整个支付流程运行在阳光下。四是通过授权控制实现未经授权的用户“进不来、看不到、改不了”,经过授权的用户“丢不了、拿不错、赖不掉”。通过支付电子化改革财政部门建立起动态校验、电子验章、自动对账、全程跟踪等新型业务管理形式,从整体上提升财政资金支付管理水平。

单位公务卡是预算单位指定工作人员持有,仅用于公务支出与财务报销,以单位为还款责任主体的信用卡。推行单位公务卡是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的重要举措,此次单位公务卡的全面推广使用预计将实现市级层面300多家预算单位全覆盖,以满足单位大额开支的需要。较个人公务卡而言,单位公务卡具有额度大、还款条件优惠、携带便捷等特点,其限额最高为50万元,有一定的免息还款期,有效弥补了个人公务卡授信额度限制,且不影响个人信用记录。按照管理办法,单位公务卡将用于结算单位公务开支和财务报销,禁止用于个人支出,禁止分期付款、存取现金。另外,发行单位公务卡后,个人公务卡仍将保留且结算范围保持不变,逐步形成“单位+个人”公务卡双支付体系。


 
主办单位:常州市财政局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4楼 电话:(0519)85681812 联系信箱:sczjb@changzhou.gov.cn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