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大厅 >> 会计管理 >> 会计信息 >> 内容
 
江苏省财政厅 江苏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江苏省“十三五”会计人才发展规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06-13    来源:财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各设区市财政局、人才办,昆山市、泰兴市、沭阳县财政局、人才办:

现将《江苏省“十三五”会计人才发展规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江苏省财政厅  江苏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年6月6日

江苏省“十三五”会计人才发展规划

会计人才是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维护市场经济秩序、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力量,是贯彻国家财经法规及有关政策制度的主体力量。为提高会计行业核心竞争力,依据《江苏省“十三五”人才发展规划》(苏办发〔2016〕38号)和财政部《会计改革与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财会〔2016〕19号)等,制定本规划。

一、发展基础与面临形势

(一)发展基础

“十二五”期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江苏省各级财政部门顺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不断加强会计人才资源开发与管理,大力推进会计人才队伍建设,努力改善人才结构,初步形成了一支数量规模大、具有一定专业水平的会计人才队伍,会计人才发展成绩显著。

一是组织领导和政策保障得到加强。制定《江苏省会计从业资格管理实施办法》和《江苏省会计领军人才培养方案》等,修订《江苏省会计专业高级会计师资格条件》和《江苏省会计专业正高级会计师资格条件》,健全完善会计人才政策保障体系,形成财政部门具体负责、相关部门积极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会计人才队伍建设发展格局。

二是会计人才队伍规模稳步壮大。“十二五”期间江苏会计人才队伍保持较快增长,近50万人获得会计从业资格证书。截至2015年底,全省持有会计从业资格证书人员超过160万人,会计从业人员拥有职称比例超过20%,57%的人员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全省共有执业注册会计师5328人,非执业会员8530多人,行业从业人员超过13000人。

三是会计人员继续教育日益完善。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各类会计人员的需求,创新和丰富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形式和内容,积极引入远程网络化教学等现代化培训方式,通过公开招标形式确定8家网络培训机构,加强对网络培训机构的管理。按照“分门别类、各有侧重、注重实效”的方式组织培训,重点对高层次会计人才进行集中培训。每年全省会计人员参加继续教育比例超过90%。

四是高层次会计人才培养成效明显。实施江苏省会计领军人才培养工程,组织2期会计领军人才选拔培养,共录取100名学员,领军人才培养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初步显现。组织实施大中型企事业单位总会计师素质提升工程,累计培训2000余人次,提升总会计师的能力素质,促进我省大中型企事业单位进一步提高现代化经营管理水平和国际竞争力。

五是会计人才发展环境持续优化。经济发展为会计人才成长与发展提供了广阔舞台,会计职业已成为公认的热门职业,受到社会的推崇和尊重,会计人才的发展环境也得到了不断改善。总会计师制度在省属国有企业、高校、医院逐步推行。会计人才成长与发展的单位内部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会计人才日益受到单位的重视和肯定,能够深度参与单位管理决策活动,越来越多的会计人才成长为单位的主要负责人。

(二)面临形势

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经济增长速度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对企业加强公司治理、提高管理效率、降低经营风险等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发展战略的实施,对企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基础设施实现互联互通和“一带一路”稳步推进,以及新技术、新产品、新商业模式的不断涌现,新的投融资方式将会接续出现,企业兼并重组频繁,资本市场发展监管日益强化。经济发展,对会计人才培养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要求加强复合型高层次会计人才的培养。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建立权责发生制的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的重要战略部署。政府会计改革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推动政府会计改革,建立健全政府财务报告体系、政府财务报告审计和公开机制,全面、清晰反映政府预算执行信息和财务状况,科学评价政府耗费公共资源、成本边际等情况,进一步规范政府行为和提高政府决策能力,要求培养造就与政府会计改革要求相适应的会计人才队伍。

“十三五”时期是我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经济发展进入增速换挡、结构调整、政策转型的新常态,形成现代产业新体系、提高创新型省份建设水平、提升开放型经济竞争力的新需要对江苏会计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标准的新要求,为江苏会计人才发展提供了更大的舞台、更多的新机遇。

江苏会计人才队伍规模大,但整体发展水平与江苏经济地位不匹配,存在结构性失衡问题,大部分会计人员仍在从事记账、算账和报账为主的传统业务,中高级会计人才供给不足,精通财务、熟悉管理、掌握金融、内控、法律、信息技术和国际化等知识的复合型高层次会计人才比较缺乏,难以满足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需要。

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财政中心工作,大力推进会计人才战略,健全体制机制,优化结构和布局,创新管理使用模式,强化国际交流,形成育才、聚才、用才的良好环境和政策优势;加快省内会计人才的培养步伐,统筹推进各类别、各层级会计人才队伍建设,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二)基本原则

——坚持服务发展。以服务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目标确定会计人才队伍建设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以会计人才队伍建设支撑“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

——坚持德才兼备。德才兼备是对会计人才的内在要求。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倡导会计诚信文化建设,加强会计职业道德培养,提升会计人才职业道德水平,牢固树立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坚持准则、不做假账的会计职业理念,塑造会计人才良好职业形象。

——坚持协同创新。充分发挥政、产、学、研、用各方力量,积极构建多方有效互动、结构完善的协同创新体系,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进一步更新发展理念,完善会计人才培养制度,营造会计人才发展的宽松环境。

——坚持以用为本。坚持科学发展以人为本,把用好用活人才作为会计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任务,积极为会计人才拓展事业和实现价值提供机会和条件,并用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检验会计人才队伍建设成效。

——坚持高端引领。以会计领军人才培养工程为重要平台,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知识结构优化、实践经验丰富、创新能力突出、职业道德高尚的高层次会计人才,充分发挥会计领军人才的引领辐射作用,带动会计人才队伍整体素质提升。

(三)发展目标

到2020年,将我省建成布局科学、特色鲜明、国内领先的会计人才集聚区,培养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富于创新、乐于奉献、素质优良的会计专业人才队伍,整体发展水平全国领先。具体目标如下:

——会计人才资源总量稳步增长。保证会计人才的有效供给,人力资源总量超过200万,满足江苏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会计人才队伍结构持续优化。会计从业人员大专及以上学历比例达到70%,具有职称比例达到30%(其中:中高级以上比例超过10%),会计人才结构趋于合理。

——会计人才综合素质持续提升。适应会计转型升级,强化会计人才专业能力建设,构建具有“信息化、国际化、梯队化、品牌化”“四化”特征的会计人才体系,推动会计人员从核算型向管理型转变。

——会计人才竞争优势明显增强。面向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的大型企事业单位和会计师事务所,培养造就5000名高层次会计人才,力争高层次会计人才数量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会计人才使用效能显著提高。围绕拓宽会计工作领域,促进会计人才更多地参与管理决策,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三、主要任务

(一)建设一支具有领军能力的高端会计人才队伍

对接全国会计领军人才培养工程,服务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完善省会计领军人才选拔、培养、考核和使用机制,集聚人社部门、省社科联、高校、科研院所、省会计学会等平台。培养一批精通财会业务,熟悉市场规则,掌握金融、法律、管理会计、内部控制、信息技术等相关专业知识,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能参与战略经营和管理决策、把握行业发展趋势、解决复杂经济问题的会计领军人才。引导各地因地制宜开展高层次会计人才培养。

(二)建设一支具有行业认可度的注册会计师队伍

根据注册会计师职业化成长规律,完善行业继续教育体系和人才培养机制,创新“互联网+”培训模式,丰富培训内容,引导事务所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建立完善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教育机制,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教育,培养注册会计师良好的道德习惯,全面提高注册会计师队伍对职业精神的认同。

(三)建设一支具有国际视野的相关学科专家队伍

着眼于提高会计行业理论研究与创新能力,促进会计理论工作者深入改革实践一线,总结实践经验,形成理论创新。培育在会计、审计、财务、税收、内控、管理等领域具备一定的学术研究能力和较完整的知识结构,具有丰富的实务操作经验,在全国会计行业有较强影响力,活跃于国内外学术领域的理论工作者。

(四)建设一支适应新经济环境的会计人才主体队伍

在着力培养高层次会计人才的同时,重视会计初中级人才的发展,引导会计人员适应信息技术发展和商业模式创新,主动完善知识结构、提高执业水平,提升会计服务质量和效能,促进会计人才资源结构优化、布局合理,努力打造一支职业道德水准高、职业判断能力强的会计人才队伍。

四、重点人才工程

(一)培养基地建设工程

整合各种社会资源,因地制宜建立适应江苏经济发展需要的会计人才培养基地。选择会计业务水平扎实、财务工作富有特色、代表会计行业方向的单位作为高端会计人才培养基地,带动一批分工明确、特色鲜明的会计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强化硬件设施、管理制度、运行机制和师资队伍建设,促进会计人才培养基地升级发展。

(二)领军人才培养工程

以战略眼光实施会计领军人才培养工程,根据《全国会计领军人才培养工程发展规划》,对接江苏省委、省政府“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修订完善江苏省会计领军人才培养工程相关制度。坚持人才发展以用为本,积极联系相关部门,为会计领军人才职称、职务晋升创造便利条件,探索会计领军人才与正高级会计师资格的认证渠道,择优推荐会计领军人才担任国有企业、高校、医院的总会计师以及会计师事务所的合伙人等,为会计领军人才提供创新创业平台。

(三)综合素质提升工程

着眼于会计行业的转型升级,充分利用各种社会资源和培训平台,有计划、分阶段、分层次地组织培训,开展大中型企事业单位总会计师素质提升工程、行政事业单位财务负责人研修工程,利用继续教育、知识竞赛等形式,借助行业协会,提高会计人才的综合素质。

(四)国际交流发展工程

充分发挥市场导向作用和用人单位主体作用,加大引才引智力度,支持企事业单位采取咨询、讲学、兼职、短期聘用和人才租赁等柔性方式引进高层次会计人才,吸引境外高层次会计人才到江苏集聚发展。加快本土会计人才国际化进程,建立省会计领军人才、注册会计师行业高级管理人才和优秀人才境外研修机制。健全会计人才国际化发展网络,构建更便捷、更高效的境外人才引进和省内人才境外培训服务网络。

五、发展举措

(一)创新会计人才培养开发

1.搭建高校与用人单位合作平台,推广以高校教学和单位实践相结合的培养模式,建设5家特色会计学院或特色会计班,培养行业专门人才。

2.推荐100名会计领军人才到高校担任产业教授、会计硕士指导教师,通过举办讲座、开设微课堂等,提高会计硕士的教学质量,促进会计硕士成长为市场急需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3.构建“政产学研用”培养机制,重点建设30家高端会计人才培养基地,为会计领军人才提供调研、考察和实训等机会,协同培养适应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发展的高层次会计人才。

4.凝聚一批理论和实务专家,组建管理会计、政府会计、会计专业教育、财务等专业委员会,充分发挥其在高层次会计人才培养方面的积极作用。

5.依托江苏现代财税治理协同创新中心,整合国内著名财经院校优势学科资源,汇聚财经相关学科顶尖研究人才,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等,通过课题研究、高层论坛等,培养一批会计创新人才。

6.联合省社科联,发布财经发展专项课题,设置重点项目、一般项目、青年项目等,每年立项50个课题,对优秀会计成果进行评奖表彰,通过课题研究、评奖表彰,引导会计人才更新知识、提升能力。

(二)进一步完善会计人才评价机制

1.强化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考务管理,严厉打击考试舞弊等违纪违规行为,确保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的科学性、公正性。

2.根据《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再次修订《江苏省会计专业高级会计师资格条件》和《江苏省会计专业正高级会计师资格条件》,强调以德为先,突出业绩要求,充分体现高级、正高级会计师的知识结构和能力框架。

3.开发江苏省高级和正高级会计师申报评审系统,优化评审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

(三)重点培养高端会计人才

1.将会计专业技术人才纳入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到2020年,选拔培养200名会计带头人,创新培养方式,拓宽培养渠道,注重培养实效。

2.深入推进会计领军人才培养工程,创新选拔和培养机制,完善考核和评价制度,明确淘汰和退出机制,每年招收50名学员,到2020年,累计培养300名省会计领军人才。

3.面向潜力大和跨学科的优秀青年会计人才,利用会计硕士等在职研究生形式培养会计领军后备人才,形成阶梯式培养格局,每年拟招收30名学员,到2020年,累计培养超过100名省会计领军后备人才。

4.推进大中型企事业单位总会计师素质提升工程,研究分析实际培训需求,不断完善课程内容,切实提高培训效果,每年培训人数不少于1000人。

5.举办行政事业单位财务负责人研修班,重点安排财税体制改革、会计改革与发展等内容,全面提升行政事业单位财务负责人的业务能力和水平,每年培训人数不少于1000人。

(四)积极培养国际化会计人才

1.建立高层次会计人才境外研修机制,选拔会计领军班学员赴境外学习考察,每年不少于25人,组织注册会计师行业高级管理人才和优秀人才赴境外研修培训,每年不少于20人。推动高层次会计人才与国际接轨,开阔国际视野,加强与境外会计职业组织的合作与交流。

2.每年举办1-2次高层次会计论坛、研讨等,邀请海内外著名企业领袖和学者等参加,为高层会计人才提供一个与精英对话交流的平台。

(五)强化会计人才使用和激励

1.探索建立江苏省会计领军人才正高级会计师资格认定制度,促进会计领军人才职业发展。

2.推荐优秀高层次会计人才到政府有关部门担任咨询、评估、评审专家,为其创造发挥才华的平台。

3.每3年组织一次全省先进会计工作者评选表彰,表彰20名先进会计工作者,激励会计人员开拓创新、勇创佳绩的工作热情,努力将会计人员评选表彰与各级劳模表彰奖励相衔接。

(六)加快推进会计人才市场化进程

1.建立健全会计专业人才信息库,逐步建成覆盖全省的会计专业人才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会计专业人才在线登记、信息查询、需求预测、就业引导、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管等。

2.建设具有国内竞争比较优势的会计人才市场,大力提升会计人才市场服务能级,构建面向长三角城市群、面向长江经济带、服务全省的会计人才市场体系,实现会计人才资源的有序流动、优化配置。

3.综合运用财税、信贷、信息服务等手段,加大高层次会计人才引进力度。

(七)加强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

1.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大力弘扬会计诚信理念,通过网站、报刊、微信公众号等媒体渠道进行宣传教育。

2.完善会计从业人员信息管理系统,探索建立会计诚信档案制度,收集整理会计人员相关信用信息,实现及时动态更新,逐步实现与社会征信体系的衔接,建立和完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

3.加强督促检查和行业自律,不断提高会计人员的职业修养和素质,进一步提高会计行业的社会公信力。

六、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在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省财政厅负责本规划组织实施。各地组织部门和财政部门要进一步重视和加强会计人才工作,统筹规划,组织协调,明确发展思路,确保规划的有效落实,并指导督促会计行业组织、会计学会等加强协作、抓好落实,促进本地区会计人才培养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二)完善监督机制

对本规划确定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进行分解,加强对本规划实施情况的跟踪分析和监督检查,组织开展不同阶段规划执行情况的全面评估,强化对重要指标、重点任务完成情况的综合评价考核,确保本规划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三)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充分利用电视、报刊、网站等媒体,广泛宣传本规划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发展举措,加强舆论向导,采取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方式,争取社会各界对本规划的支持,营造会计人才发展的良好氛围。

 
主办单位:常州市财政局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4楼 电话:(0519)85681812 联系信箱:sczjb@changzhou.gov.cn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