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业务工作 >> 内容
 
常州市财政局2017年度重点工作
发布日期:2017-05-27    来源:财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一)坚持以增收节支为抓手,保持财政收支运行稳健

一是全力以赴抓收入。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批准的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487.5亿元左右,比上年实绩增长1.5%左右。全市各级财政部门对今年财政增收的困难要有清醒的认识,及早谋划,掌握工作主动权。及时了解掌握税收征管体制改革的新情况,加大与税务部门的协调配合力度,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税种的分析,做到依法依规应征尽征,不断提升财政收入质量。二是切实加强支出管理。加强预算执行管理,把支出进度作为财政管理的一项重要指标,建立财政支出进度与预算安排挂钩制度。更加注重优化结构、用好增量、激活存量,做到有保有压,加强重点支出保障力度,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改变支出项目只增不减的固化格局,清理长期固化和非急需的支出项目,加强对支出政策的定期评估,对绩效不高、资金沉淀的要减少或不再安排预算,切实增强财政可持续性。

(二)坚持以服务发展为根本,全面实施积极财政政策

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财政资金激励引导作用,进一步加强财政政策与金融、产业政策的协调配合,促进新常态下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提质增效。一是支持产业转型升级。围绕“重大项目提升年”活动,积极筹措资金,全力保障市委、市政府重大项目实施,积极推动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支持“三位一体”工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完善重点产业财政支持政策体系,提高财政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高投入产出质量。二是全面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效,继续实施减税降费政策。密切跟踪营改增试点政策实施情况,扩大减税效应,进一步清理规范基金和收费,公开收费目录清单,落实好其他已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三是创新财政资金使用和政府招商引资方式。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厘清公共财政运行边界,进一步清理整合专项资金,逐步取消竞争性领域专项,确需保留的要积极推进“由补变投”,创新财政资金使用方式,积极推进中德、中以产业发展基金落地见效。四是引导金融资源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出台常州市政府投资基金管理办法,整合设立常州市中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健全普惠金融政策的正向激励机制,引导更多信贷资金进入实体经济。

(三)坚持以保障民生为重点,持续不断增强民生福祉

突出以人为本,全面落实“聚焦富民”新要求,加大公共财政向民生领域的倾斜力度,继续支持以“三优三安两提升”为重点的民生实事工程,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种好“常州幸福树”。一是支持城乡一体化发展。持续推进居民收入倍增计划,不断充实百姓“钱袋子”,大力支持实施农业供给侧改革,稳定“三农”投入,促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增强农村经济活力,全面提升新型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建设水平。二是推动民生事业发展。继续支持教育布局优化调整,支持学前教育和乡村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和个人缴费标准,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分级诊疗体系和医疗联合体建设。合理确定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不断完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稳步提高城乡低保补助标准。三是加大各类社会事业保障力度。继续支持住房保障和生态文明建设,推进文体惠民和交通便民工程,优化公共交通补贴机制,营造和谐稳定发展环境,促进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四)坚持以深化改革为动力,着力完善财税体制机制

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加强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水平,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一是深化预算改革。加强项目库特别是储备项目建设,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提高年初预算到位率。进一步完善全口径预算管理,加大政府性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使用的力度。清理一般公共预算中以收定支、专款专用事项,对相关领域支出统筹安排。严格落实预决算公开各项规定,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按照精算平衡原则,科学合理的编制社会保险基金预算。二是完善市区财政体制。按照“增强市区合力、强化激励约束、提升分配绩效”的原则,结合国家税制改革、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推进情况,研究完善新一轮市对区财政体制,通过完善税收分成、明晰支出责任、健全转移支付三大机制,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增强市区发展合力。三是进一步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结余资金以及连续两年未用完的结转资金按规定全部收回财政统筹使用,加快安排使用收回的存量资金,加大预算编制与结转资金的统筹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四是强化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强化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将政府债务分类纳入预算管理,妥善处理存量政府债务,继续做好地方债务置换和政府债券还本付息工作,密切关注投融资平台债务平衡情况,有效防范债务风险。五是加强财政各项管理。深化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积极争取省财政PPP融资支持基金、PPP项目财政奖补政策等,推动PPP试点项目规范实施和落地;改革政府采购资金管理流程,完善政府购买服务政策体系;加强财政资金绩效管理,提高指标体系的科学性和评价结果的公信力;加强会计领军人才培养,提升法治财政标准化管理水平,健全财政“大监督”工作格局。

(五)坚持以提升效能为根本,坚决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切实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发挥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部门监督执纪问责责任,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以党建工作成果促进财政工作水平提升。二是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继续推进内部巡察工作,出台机关作风建设实施意见并落实到位,强化财政干部的服务意识和担当意识,大力弘扬求真务实和马上就办精神。重视“抓班子带队伍”,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财政形象理念,切实增强集体荣誉感。三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干部能力素质,优化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加强干部梯队建设和轮岗交流,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更加注重健全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大力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

 
主办单位:常州市财政局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4楼 电话:(0519)85681812 联系信箱:sczjb@changzhou.gov.cn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