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政专栏 >> 减税降费专栏 >> 内容
 
二手房营改增最新政策及疑问解答
发布日期:2016-04-14    来源:财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5月1日起,将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营改增试点,主要包括两大内容,一是将试点范围扩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二是将所有企业新增不动产所含增值税纳入抵扣范围。而营改增后,个人二手房交易税负会不会增加?一直备受关注。二手房营改增最新政策及疑问解答如下:

    二手房交易税有哪些变化?

    此次营改增相较以往有几点不同,包括首次涉及自然人缴纳增值税征管,比如个人二手房交易,即个人二手房交易的营业税将改为增值税征收。

    过去二手房营业税的征税政策和免税政策这次都平移过来了,过去征营业税5%,现在改为增值税还是5%。过去的5%时,如果房价是100万元的话,100万乘5%,交5万元的营业税;现在如果房价还是100万元的话,是100÷(1+5%)×5%=47600元,少交税2400元。相当于原来营业税负担是5%,营改增以后的税收负担是4.76%。过去100万是含税价,现在增值税按照不含税价来征税,税基不一样,所以个人营改增以后交易二手房税负没有增加,而且还略有降低。

    二手房交税流程有变化吗?

    备受关注的交易二手房交税流程,也不会发生变化。国家税务总局经研究决定,个人的二手房交易,以及自然人二手房出租,仍然委托地税部门来代征、代开发票,原来怎么申报的还是怎么申报,原来填什么表,在哪个地方办,一切维持基本不变。

 
主办单位:常州市财政局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4楼 电话:(0519)85681812 联系信箱:sczjb@changzhou.gov.cn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