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政专栏 >> 减税降费专栏 >> 内容
 
李克强:同心协力打赢全面实施营改增改革攻坚战
发布日期:2016-04-14    来源:财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营改增是深化改革一招很重要的‘棋’,是要动利益、动‘奶酪’的。但我们下定决心,必须确保改革顺利推进,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4月11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专题座谈会,研究全面实施营改增相关问题。

    这是近一个月来总理第三次专题部署营改增工作。

    座谈会上,财政部做了汇报,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吉林、黑龙江、福建、江西、山东、湖北、广东、海南、重庆、四川、贵州、西藏、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20个省(区、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先后发表意见,并提出建议。

    近年来最大的减税举措,就是全面实施营改增

    李克强说,一季度中国经济开局良好,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变化增多,但基础并不稳固,部分行业企业仍然面临经营困难。

    “这个时候,我们推进结构性改革,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减税是一项重大措施,而近年来最大的减税举措,就是全面实施营改增,给企业减负。”总理说,“我们算了账,今年中央减税将超过5000亿元,这将切实为企业减轻负担、增强活力。”

    李克强明确要求各地方负责人,要把推进营改增作为拉动经济发展的一把“利剑”,在对企业“放水养鱼”的基础上培植和拓展税源,增强地方财政“造血”功能。

    “这次推开营改增的四大行业,建筑和房地产涉及城镇化这个最大的内需,金融是经济运行的血液,生活性服务业对我们稳增长、调结构都有很重要的意义。”总理说,“有关部门和各地方必须密切关注,一旦发现有行业税负增加的情况,要及时采取措施,务必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李克强强调:“归根到底两点要求:一是顺利推进,二是只减不增。”

    各地要抓住全面实施营改增、大规模结构性减税带来的政策机遇,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有地方负责人在发言中表示,营改增试点对当地推动产业转型、结构优化、消费升级、创新创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必须看到,营改增不仅是结构性减税,能够为企业减轻负担,对于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国家的税制统一都有重大意义。”李克强强调。

    总理说,过去几年,各地开展营改增试点的经验已经证明,营改增可以促进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拉长产业链带动需求扩大、创造现代服务业和小微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增加就业岗位,还可以通过规范和统一税制,解决重复征税的多年痼疾。

    在前期准备的过程中,营改增已经调动了很多企业的积极性。李克强总理透露,在改革初期的测算中,有关部门预计新增企业纳税人数大约是600万,但财政部、税务总局目前统计的新增纳税人数量已经接近1200万,比预估数字翻了一番。其中很重要一个原因,就是增值税的税制设计让更多小额纳税人愿意“浮出水面”。

    李克强因此强调,各地方要更加高度重视营改增这项“一举多得、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工作。

    “上世纪中叶,一些发达国家通过引入增值税,推动了整个国家的转型发展。”总理说,“当前中国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各地要抓住全面实施营改增、大规模结构性减税带来的政策机遇,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调动各方积极性,合理解决中央和地方增值税收入分成比例等问题

    李克强强调,全面实施营改增是中央和地方共同的责任。“要从长远和大局出发,兼顾各方利益,调动各方积极性,合理解决中央和地方增值税收入分成比例等问题,齐心协力,克服困难,实现改革顺利落地。”总理说。

    他明确要求,推进改革的过程中,要防止为了短期和局部利益搞“违规政策洼地”,再度新上落后和过剩产能项目;更要避免不合理的行政干预,以各种不当手段争夺税源,破坏全国统一的大市场。

    “要防止形成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限制企业跨区域经营、要求必须购买本地产品等行为。统一的税制,更要有统一的大市场。”总理说。

    李克强同时要求各地方、各部门负责人,要加大力度做好政策解读宣传,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为改革营造良好氛围。

    “之前一些人有误解,觉得增值税税率是6%、11%,营业税税率只有5%,好像改革后税率提高了。”总理说,“但我们解读之后大家就明白了,增值税有抵扣,折算下来,各行业实际税负是下降的。

    他进一步表示,各地区、各行业情况不同,各地方要切实把工作做扎实、做精细,确保改革顺利推进。

    “我们的目标,是推进结构调整,推进整个经济的转型。”李克强最后说,“希望大家共同承担责任,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做好支撑,也为未来经济发展打造新动力。”

    作者:储思琮

    媒体:新京报新媒体

 
主办单位:常州市财政局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4楼 电话:(0519)85681812 联系信箱:sczjb@changzhou.gov.cn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