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政专栏 >> 减税降费专栏 >> 内容
 
5月全面推开营改增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发布日期:2016-03-07    来源:财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税费是企业降成本的重要一环。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今年全面实施营改增。从5月1日起,将试点范围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并将所有企业新增不动产所含增值税纳入抵扣范围,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李克强上月底在会见美国总统特别代表、财政部长雅各布?卢时表示,中国正处在经济转型和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还有较大空间,会更加有力。

    全行业推进营改增无疑是今年最大的减税措施。营改增试点工作自2012年1月1日启动,到今年5月将最终完成,而改革的收尾则是一记“扣杀”。

    国税总局曾有数据显示,目前房地产、建筑、金融、生活服务业,这四大未纳入“营改增”试点行业占营业税的比重超过67%。

    根据瑞银证券2月24日发布的一篇研究报告,2016年营改增覆盖最后四大行业后,减税规模约为3836亿元。多位财税和企业界人士都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建筑、房地产等行业迟迟不入列营改增范畴,主要难度就是制度设计复杂,尤其担忧税负上升对企业造成经营上的实际影响。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也在2015年全国两会“财政工作和财税改革”记者招待会上就曾表示,营改增最难的是不动产业转成征收增值税。在经济下行期,不动产进项税抵扣设计方案更为复杂。

    此次政府工作报告则明确,将所有企业新增不动产所含增值税纳入抵扣范围。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张斌分析称,能够抵扣的就是企业购买来当厂房、写字楼的不动产,经过测算,减税规模在8000亿元左右。这是一个粗略的估算,是根据2012年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年鉴大体测算得出。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刘小兵表示,全行业推进营改增后,做到整体减负的一个办法是在税率上做调整,一是简并税率层级,二是调降税率。

    全国政协委员张连起也建议,营改增政策实施后,增值税税率实行五级制(即17%、13%、11%、6%、0),加之3%的征收率,税率偏多,容易扭曲增值税抵扣运行链条,带来一定的政策和征管风险。要在充分论证、科学测算的基础上逐步减少税率档次,第一步可考虑将制造业17%的标准税率降低到13%。

 
主办单位:常州市财政局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4楼 电话:(0519)85681812 联系信箱:sczjb@changzhou.gov.cn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