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政动态 >> 媒体报道 >> 内容
 
常州财政四大机制织牢困难人群“社会救助网”
发布日期:2015-08-18    来源:财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中国常州网讯 近年来,常州财政不断加大对困难群众的保障力度,用四种机制“织密”、“织牢”困难人群生活保障的“救助网”。

    一是资金到位,建立财政保障机制。2015 年,市级财政安排社会救助类资金超1亿元,大力支持社会救助事业发展,同时,财政部门按支出进度及时拨付,并积极督促资金落实情况,确保财政资金高效运行。

    二是标准提高,建立自然增长机制。今年7月1日起,全面提高城区各类困难群众生活补助标准:城乡低保标准由620元提高至670元;孤儿供养标准:集中供养由1540元提高至1650元,分散供养由930元提高至1320元;三无老人保障标准由1230元提高至1320元。近3年,各项补助标准年均增幅都超过8%。

    三是分工明确,建立部门协调机制。财政、民政、人社、卫生等部门各司其职,明确分工,在“责任不变、职能不变、资金渠道不变”的基础上,实行“信息公开,资源共享”。通过低保、医疗救助、自然灾害救助、教育救助、法律援助等制度的有效衔接进一步“织密”社会救助网。

    四是生活保障,落实物价联动机制。认真落实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当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达到或超过3%时,及时发放困难人群物价补贴,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水平不因物价上涨而降低。

 
主办单位:常州市财政局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4楼 电话:(0519)85681812 联系信箱:sczjb@changzhou.gov.cn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