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政动态 >> 媒体报道 >> 内容
 
常州财政多措并举 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发布日期:2015-07-30    来源:财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中国常州网讯 近年来,常州财政不断加大投入力度,优化支出结构,创新投入方式,有效整合文化资源,为推动文化发展繁荣“保驾护航”。

    提升文化硬、软件水平

    硬件上,加强文化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的建设,近三年市财政累计安排资金2774万元,将大剧院、博物馆、文化馆、红星电影院、小剧场的完善和改造列入社会事业项目。

    软件上,市财政每年从宣传文化建设事业费、宣传文化专项、创意产业园区等资金中安排1500万元的精品工程生产扶持和奖励资金,培育和扶持生产了《格桑花》、《紫薇树下》 等一批文化精品。

    强化文化普惠力度

    近几年,继续推进以“幸福广场”为龙头的文化惠民工程。围绕我市广场演出周周演、社区天天乐、非遗巡回演的要求,2012-2014年市财政安排文化惠民群众文化演出经费超过1000万元,专门用于保障我市文化惠民演出。

    同时落实常州大剧院运行补贴经费1700万元,用于补助大剧院开展“高贵不贵、文化亲民”的文化惠民演出以及公益活动。落实新农村文化工程建设资金入,围绕新农村文化工程建设,加大对文化三送(送戏、送电影、送书)、农家书屋和有线电村村通的投入,每年安排的专项资金接近500万元。

    助力历史文化名城建设

    近三年,市财政每年安排历史文化名城建设专项经费8000万元,加快推进大运河申遗、青果巷和前后北岸的保护开发,加快古城遗址、文物古迹、名人故居等的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精心打造我市城市文化品牌。

    同时,加强文物修缮和保护投入,近3年,市财政共投入文物修缮、考古、展陈等经费1680万元,修建了中山纪念堂、吕思勉故居等一批文物保护单位。

    安排专项引导资金 支持地方文化产业发展

    2010起,常州财政安排专项引导资金,用于支持地方文化产业发展。2014年安排引导资金900万元,资金规模为历史之最,重点项目扶持4家、重点项目扶持12家、一般项目扶持20家,其中申请贷款贴息项目20个,贴息金额525万元,占比58.33%;申请补贴项目16个,补贴金额375万元,占比41.67%。

    重视文化文艺人才队伍培养

    针对我市文艺文化人才断层、断代、断档、青黄不接的情况,加强文化及文艺人才的培育和引进。近三年,每年市财政安排高层次文化人才和文艺人才专项经费1100万元,通过文化英才的下拨、名师带徒、文化人才高端培训等模式,加强对高层次文化人才的培育和培养。 

 
主办单位:常州市财政局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4楼 电话:(0519)85681812 联系信箱:sczjb@changzhou.gov.cn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