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政专栏 >> 减税降费专栏 >> 内容
 
专家解读四大行业营改增时间为何调整
发布日期:2015-11-2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最后四大行业纳入营业税改增值税(下称“营改增”)时间或有所变化。

    这来自于财政部部长楼继伟8月底的表述:“适时将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纳入营改增试点”。此前他的表述是“今年力争全面完成营改增”。

    财政部首席智囊专家、财政部财科所所长刘尚希近日对媒体表示,楼继伟说“适时”推进“营改增”,就是指在适应当前新的条件下,用新的节奏来推进“营改增”。

    “应该说改革大方向是明确的,只是在改革节奏上可能有所调整。"营改增"中剩余行业的推进工作要根据条件推进,条件成熟了就往前推,条件不具备也不能硬推。全面"营改增"这项工作不在于是否能按照预定时间完成,关键要看实际效果。”刘尚希称。

    安永大中华区间接税主管合伙人梁因乐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政策制定者在“营改增”这一涉及面广、利益调整复杂的税制改革中,根据当前经济形势和税制设计方案等因素,来寻找一个对的时间推出,这是负责任的做法。预计四大行业实施“营改增”会推展到明年。

    据国税总局统计,目前尚未改革的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涉及近1000万户纳税人,是已纳入“营改增”纳税人的两倍。四大行业涉及营业税税额约1.6万亿元,占营业税税收总额约67%。

    安永全球间接税主管合伙人Gijsbert Bulk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从全球来看,马来西亚印度、埃及、坦桑尼亚等国家也在推动当地增值税或货劳税改革,这些地方改革进展也受到当地政党因素、经济形势等影响。中国是目前推进增值税改革中经济体系最大的一个国家,中国正在做一个很勇敢的事情。另外中国正在推行其他各项改革,推动市场经济发展,这让“营改增”改革方案设计需要花更多的心思。

    刘尚希表示,“营改增”工作越往后越复杂,剩下的不动产、服务业,尤其是金融业是非常复杂的,“营改增”难度非常大。而且这些行业都与当前稳增长以及其他方面的改革密切相关。在这种情况下,怎么推进需要考虑周全。

    Gijsbert Bulk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看来,除了经济形势下滑影响“营改增”进程外,从增值税方案设计上看,房地产业、建筑安装业、金融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中的的医疗和教育等领域的方案设计比较困难,全球各国在这些领域都遇到一定困难。

    梁因乐举例称,土地出让金占据了房地产开发商很大一块成本,这部分能否抵扣一直是一个很有讨论空间的问题。另外,房地产行业“营改增”过渡政策设计也有不少需更深入探讨的地方,比如生产周期时间差的问题等。

    “如果我们没有特殊的政策来解决这些问题,这将对房地产开发商的生产经营带来很大问题。我们也和政策制定部门针对这些问题进行过多轮沟通,政策制定部门也做更多的研究,继续聆听企业的意见。”梁因乐称。

    刘尚希表示,在“营改增”方案设计上,考虑让企业税负不增不减,但这是一个宏观概念,涉及具体企业,如建筑业、生活服务业、金融企业可能产生的税负变化是不一样的,很难通过模拟的办法精确预见,所以这方面影响要谨慎。

    Gijsbert Bulk建议,中国的“营改增”可以吸取国外有益经验。根据国外经验,运行高效的增值税有三个特点:税基越宽越好,覆盖所有行业;税率档次不宜太多,一到两档税率最好;增值税特殊处理尽量少,以免带来不必要的复杂性。

    他认为,中国“营改增”推进中,坚持税收中立原则,尽早把相关行业纳入增值税范围,可以使企业生产经营中减少税务成本及风险。另外,目前欧盟、澳大利亚、和日本在增值税税制也有较大变革,趋势是针对电子商务和服务商品采取了新的增值税手段,以解决沉淀在价值键中的流转税负,而这需要在完整的增值税体系里才能实现,因此中国如果没有完成营改增,将在这些方面与国际上有所偏差。

 
主办单位:常州市财政局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4楼 电话:(0519)85681812 联系信箱:sczjb@changzhou.gov.cn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