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政专栏 >> 减税降费专栏 >> 内容
 
财政部:适时推进营改增试点
发布日期:2015-09-18    来源:财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据新华社电 “中国经济最大潜力在于改革。”刚刚闭幕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如是说。

    尽管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引发海外关注,但楼继伟表示,当前中国经济状况仍在预期之内。他坦言,今后5年将是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阵痛期,但中国政府正按照既定部署着力推动结构性改革,使经济增长保持在7%左右。

    “中国政府不会特别在意季度性的短期经济波动,将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定力’。”楼继伟的话成为新常态下中国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的有力注解。

    展望今后几个月,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仍不容乐观。但楼继伟对中国经济的未来充满信心:“中国经济已进入新常态,增速预计将保持在7%左右,并且这一状态可能持续4到5年的时间。”

    信心的背后,是党中央、国务院根据当前经济形势变化做出的精密决策部署,是更加精准有效的定向调控和相机调控的有力保障。在这一部署下,楼继伟表示,财政部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此外,还将通过提高特定国有企业利润上缴比例等方法弥补财政缺口,以保持经济适度增长,支持推进结构性改革。

    财政部综合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实施更有力度的财政政策,包括统筹资金推动重大建设项目加快实施、加大降税清费力度、加快增设口岸免税店扩大国内消费、发挥好各类投资引导基金作用等。

    此外,还将加快推广PPP模式,尽快设立中国PPP引导基金;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对地方债实行限额管理;并推动地方融资平台转型改制进行市场化融资,支持加大地方融资力度,促进地方落实稳增长目标。对于被视为全面深化改革“先行军”的财税体制改革,楼继伟也表示,正按照既定部署,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

    下一步,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将向深水区继续前行,税制改革步伐会进一步加快,包括适时推进营改增试点,推进消费税改革,研究全面实施资源税费改革方案,研究个人所得税改革方案等。而最难啃的财政体制改革也将有所动作。财政部综合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将研究提出理顺中央与地方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的指导意见。此外,还将开展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和投资公司试点,积极支持投融资、农业、养老、教育、科技、金融等重点领域改革。

 
主办单位:常州市财政局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4楼 电话:(0519)85681812 联系信箱:sczjb@changzhou.gov.cn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