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历史专栏 >>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领导讲话 >> 内容
 
蒋华平同志在市国资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4-03-11    来源:财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市国资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对国资系统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动员部署。根据市委统一安排,市建设局原党委书记、调研员李武同志为组长的第五督导组今天到会指导。李武同志还要作重要讲话,今后几个月,第五督导组全体同志将与我们并肩工作,为我们的整个活动进行督查、指导,让我们以热烈掌声向他们表示感谢!
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中央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部署,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从去年6月份至今,历时半年多的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重要的思想成果、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让党风一新、政风一清,为第二批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宝贵经验。中央和省委领导同志率先垂范加强作风建设,极大地振奋了党心民心,为我们作出了表率,树立了榜样。
下面,我代表市国资委党委就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市委精神,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讲四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认识,深刻领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
什么是党的群众路线?为什么说群众路线是党的基本工作方法?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三大优良传统和作风。党的建设、武装斗争、统一战线是我们党的三大法宝。群众路线和党的群众工作方法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相信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带领群众去实现革命和建设的伟大任务。这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也是党的基本工作方法。
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重要部署,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党的十八大提出,“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 2014年1月20日,中央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紧迫性,明确提出了活动的方针原则和目标要求,为扎实开展第二批活动指明了方向。1月24日,省委召开全省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省委书记罗志军同志对全省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动员部署。1月25日、28日和2月11日,市委相继召开了三次常委会, 2月12日,市委召开全市动员大会,进行动员部署。根据上级的部署精神,市国资委党委已多次召开会议,统一思想认识,研究落实方案。我们国资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精神上来,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我市国资系统全面推进改革发展的必然要求。当前,常州正处于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关键时期,新一轮改革发展的复杂性艰巨性前所未有,成败的关键在于我们能否以自身过硬的作风,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力量凝聚起来共同奋斗。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充分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独特优势,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优良作风凝聚党心民心,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投身改革发展、谱写科学发展新篇章。
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加强机关建设,进一步转变作风,为国资监管事业提供坚强保障的迫切需要。管理好国有资产,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市国资委一直高度重视机关作风建设,总体状况是好的,但与中央、省委、市委的要求、与国资监管的目标任务、与基层企业和职工群众的期待相比,作风建设还有许多不相适应、不相符合的地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的表现,在我委党员干部身上也不同程度存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引导全委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履行职责的责任感使命感,集中解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机关作风建设和各项工作的新成效,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取得新的进展,让广大职工群众更好地享受到企业发展的成果。
二、明确目标要求,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有力有序开展
中央已经对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基本原则作了明确规定。省委在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中,明确提出要着重抓好“四查四治”,即查宗旨意识牢不牢,治脱离实际、脱离群众之病;查工作作风实不实,治急功近利、不负责任之病;查精神状态振不振,治慵懒满散、贪图享乐之病;查廉洁自律严不严,治挥霍奢靡、铺张浪费之病。我市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根据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突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
我委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市委的要求,着力反对“四风”问题,努力实现“四消除、四争当”的目标:
一是要消除思想偏差,坚定搞好国有企业的信心和决心,争当国有资产的忠诚卫士。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具体到国资监管机构,就是要做强做优国有企业,发展壮大国有经济。国有企业出资人是国家,国有资产属于全体人民,搞好国有企业受益的是人民群众。近些年来,我委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发展国有企业的认识总体是好的,但由于受错误舆论影响,个别同志在工作中也有一些思想偏差。有的对搞好国有企业的信心不足。有的对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认识不够准确。有的对中央关于“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决策部署认识还不深刻。有的不能从“两个率先”的高度来认识和推进国资监管工作,有的对国有企业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缺乏应有的信心。这些思想上的偏差,尽管只是发生在少数人身上,对我们的工作还是产生了一些负面影响,必须加以消除。
二是要消除形式主义错误倾向,勇于担当、敢于落实,争当求真务实思想路线的实践者。求真务实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勇于担当是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我们要以求真务实、勇于担当为镜,照一照自己的美丑真伪。有的到企业开会,只会做原则性号召,热衷于无实质内容的鼓励和表扬。有的到企业调研,蜻蜓点水、走马观花,习惯于听听汇报,对企业真实情况知之不清、知之不深、知之不透,不熟悉企业的业务流程和行业特点。有的只看眼前、不看长远,只看局部、不看全面,缺少宏观思考、辩证思考。有的习惯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工作有布置无督查、有安排无落实、有措施无成效。具体工作抓得不实。有的偏好检查评比,喜欢为企业的成绩锦上添花,对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不敢动真碰硬。国资监管工作极具探索性、极具挑战性,每一项具体工作任务都要求真务实,来不得半点“花架子”。我们必须敢作为、勇担当,办实事、求实效,扎扎实实地做好每项工作,抓好每个细节,努力创造经得起职工群众和实践检验的成绩。
三是要消除慵懒满散的不良现象,振奋精神、昂扬斗志,争当改革创新的推动者。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就会有什么样的作风。国资委一直以优良作风推进国资监管、破解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难题,但是也有一些同志精神状态不好,精神面貌不佳。一些党员干部自满懈怠、贪图享乐的情绪有所滋长。有的精神萎靡、斗志消退、因循守旧,缺乏开拓进取的激情和动力;有的原则性不强,怕得罪人,做老好人;有的工作标准不高,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以混日子为乐。有的对待任务挑肥拣瘦、拈轻怕重,平时夸夸其谈,一遇到困难就推诿,一遇到矛盾就绕开,不担责任,不办实事。有的慵懒散漫,不守工作纪律。有的满足于既得的工作成绩,缺乏继续奋发进取的工作激情。全委同志要努力改革创新,以锐意进取、昂扬向上、争创一流的精神风貌,赢取组织的信任、企业的尊重和群众的好评。
四是要消除奢靡享乐的不良苗头,艰苦朴素、勤俭节约,争当克己奉公勤政廉政的表率。当前,一些党员干部奢靡之风盛行,大操大办,贪图享乐,挥霍浪费;有的把奢华当“风光”,车子要豪华、吃住要高档、穿戴要名牌;有的把吃点拿点不当回事,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有的搞小圈子,以人画线,搞亲亲疏疏、团团伙伙;更有甚者道德败坏、腐化变质。我们要通过这次活动,采取强化教育、完善制度、严肃查处等手段,引导每个党员干部做到艰苦朴素、清廉自守、克己奉公,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三、严格方法步骤,扎实抓好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工作
我市教育实践活动从2月底正式启动,到6月中旬基本结束。具体到每个单位,集中教育时间一般不少于3个月。这次活动有一个显著特点,就是不分阶段、不搞转段,三个环节相互贯通、相互衔接。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要坚持把领导带头贯穿始终,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责任扛起来,努力做到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解决问题好一筹;坚持把问题导向贯穿始终,努力从群众提出意见中深入查找问题,从典型案例、信访积案中深入查找问题,从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维护群众利益等方面深入查找问题,加强整改,务求实效;坚持把群众参与贯穿始终,每个环节都要组织群众有序参与,做到查找问题让群众把脉,解决问题汲取群众智慧,整改落实接受群众监督,活动成效交给群众评判;坚持把严格要求贯穿始终,坚持主题不变、镜头不换,发扬“钉钉子”精神,严格落实规定动作,创新做好“自选动作”,确保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
一是学习教育、听取意见。重点是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干部群众意见。要进行动员部署,今天我们召开动员会,也是一堂党课,会后还要开展民主评议;要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学习讨论,从今天开始,组织全委党员进行学习教育,学习采取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相结合的办法,领导班子至少召开为期1天以上的党委中心组学习会,党总支、支部至少召开1次专题学习会。联系学习吴仁宝等重大典型,委机关开展1次“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大讨论,深化对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的认识。要征求意见,认真梳理分析近年来“三解三促”活动中基层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广泛听取委机关、市属企业和市国资委党员干部、党内外群众、市“二代表、一委员”等方方面面的意见。为深入广泛征求干部群众意见,在机关内部以及国资委网站开通党委信箱,欢迎同志们积极踊跃地发表意见和建议。
二是查摆问题、开展批评。重点是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以党章为镜,通过自己找、群众提、上级点、互相帮,认真查摆“四风”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谈心谈话,坚持“四必谈”,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必谈,班子成员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处室负责人必谈,中层正职与副职必谈,该提醒的提醒,该批评的批评,并征求对自己的意见。要对照检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总结检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的情况,对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认真进行反思,找出存在突出问题,党员领导干部撰写对照检查材料。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书记带头查摆问题,班子成员开展深刻的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对群众提出的意见进行回应。民主生活会后,党委要召开通报会通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
三是整改落实、建章立制。重点是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对一些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要制定整改方案,按照整改有目标、推进有措施、落实有责任、完成有时限的“四有”要求,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通报;要抓好专项整治,围绕反对“四风”,集中时间和精力,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要建立健全制度,进一步理清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思路举措,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完善有关制度,努力从体制上解决问题,使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成为我委党员、干部长期自觉的行动;要召开总结大会,会议结束时对党委领导班子及成员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情况进行民主评议,重点评议解决问题、改进作风情况。
四、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教育实践活动要求高、组织难度大。委机关党组织要切实负起责任,加强领导,统筹安排,精心组织,保证我委教育实践活动顺利开展。
一是落实领导责任。委党委已经成立了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由我担任组长,周培进、肖宏两位同志担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周培进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委领导分别确定有关单位作为活动联系点。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联络员制度,由各处室党员处长担任联络员,认真指导各企业的教育实践活动。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各党组织书记是直接责任人,要高度重视,认真负责,上级抓下级,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是有序推进工作。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抓好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工作,确保我委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环节不减少、不变通、不走样,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做出具有我委特色的“自选动作”。在整个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我委确定了两个自选动作:推进职教幼教退休教师待遇落实、结合“市百千万帮扶工程”扶贫结对。这两个自选动作要扎实组织好,发挥应有作用。要用求真务实的作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准确发现问题,切实解决问题,防止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要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促进我委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
三是明确领导带头。委领导带头学习讨论,带头征求意见,带头自我剖析,带头整改落实,做坚决反对“四风”的表率。每位党员领导干部都要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推动形成上级带头、领导示范、共同推进的生动局面。
四是强化督查督导。自觉接受市委督导组的指导监督,认真听取督导组意见,对督导组提出的问题及时加以整改。同时,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联合有关处室,进行阶段性检查,发现工作不力的,要明确指出,责令纠正;有不足之处的,要及时帮助弥补;走过场的,要严肃批评,督促整改。
五是加强宣传引导。加强正面宣传和引导,通过机关网站、媒体等多种渠道全面反映我委教育实践活动的进展和成效,发现并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和先进事迹,引导全委同志以先进典型为榜样,营造人人学习先进、赶超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促进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同志们,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既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也是我们解决自身问题、树立良好风气和成长进步的良好契机。整个活动中,我们要向市委第五督导组多请示、多汇报,也希望督导组多指导、多把关,我们一定要以高昂的政治热情和扎实的工作举措,完成好教育实践活动的各项任务,自觉践行党的宗旨,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以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国资监管工作新成效回报党和人民的重托。
 
主办单位:常州市财政局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4楼 电话:(0519)85681812 联系信箱:sczjb@changzhou.gov.cn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