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历史专栏 >>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工作方案 >> 内容
 
市国资委党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4-03-11    来源:财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根据中央、省委部署要求和《市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常办发〔2014〕6号),市国资委教育实践活动从 2014 年 2 月开始,6月中旬基本完成。参加单位主要是:市国资委机关、老干部处、各企业党组织共16个单位。为切实开展好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现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发〔2013〕4号、苏发〔2013〕9号和常办发〔2014〕6号文件确定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方法步骤,认真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围绕“四查四治”,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照镜子”,主要是学习和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先进典型,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正衣冠”,主要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勇于正视缺点和不足,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端正行为,保持共产党人良好形象。“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原因,既要解决实际问题,更要解决思想问题,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治治病”,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根据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针对市国资委实际,教育实践活动要突出作风建设,贯彻整风精神,紧紧围绕“四查三提升”,查宗旨意识牢不牢,查工作作风实不实,查精神状态振不振,查廉洁自律严不严,提升党员社会形象,提升干部服务能力,提升部门工作效能,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

二、重点任务

坚持主题不变、镜头不换,发扬认真精神,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坚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讲求实效,凡是影响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问题都要及时解决,凡是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病症都要认真医治,凡是滋生在党的健康肌体上的毒瘤都要坚决祛除。紧紧围绕“四查三提升”,以市国资委机关、国有控股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分层次分类别着力查找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注重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把改进作风的成效真正落实到各级党组织的“末梢神经”。

聚焦解决“四风”突出问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重点查找解决作风方面存在的“十个主要表现”:政绩观不正确,急功近利,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原则性不强,不敢担当,怕得罪人,做老好人;越黄线,闯红灯,执行政策打折扣、搞变通;精气神不振,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调研不深入、不充分,拍脑袋决策;患得患失,对工作地方、工作岗位挑三拣四、挑肥拣瘦,对组织决定讨价还价;高高在上,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对基层的检查、考核、评比活动多,台账资料多;搞小圈子,以人画线,搞亲亲疏疏、团团伙伙;大操大办,贪图享乐,挥霍浪费等问题。市国资委机关重点查找解决:庸懒散拖,推诿扯皮,效率低下,“中梗阻”;审批环节多,程序繁琐,权力下放不到位;工作不落实,服务不主动等问题。各企业重点查找解决:软弱无力,凝聚力和服务群众能力不强;法治意识淡薄,办事不公;侵占集体资产,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

注重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切身利益问题。“四风”问题与广大干部群众的利益息息相关,要在解决“四风”问题的同时,注重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让群众办事更加便利、得到更多实惠、切身感受到社会公平正义。

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按照我市构建“五纵五横”服务型党组织的要求,横向以机关和企业党组织为依托,纵向以服务内容、服务网络、服务队伍、服务载体、服务制度五项建设为抓手,建立健全以群众满意为根本的服务考评体系,推动基层党组织功能转型和作用发挥。

三、方法步骤

市国资委教育实践活动大体安排5个月时间,集中教育时间不少于3个月。按照统一部署、梯次展开、压茬进行的办法,层层搞好组织发动,市国资委机关先行一步。各企业党组织依次推进。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各企业可结合实际,统筹协调、灵活安排时间进度。活动正式开始前,要扎实做好准备工作,认真学习传达中央和省、市委以及市国资委党委有关精神,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市国资委机关的实施方案,报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批后实施。各企业制定的实施方案,报市国资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批后组织实施。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教育实践并重,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把整改落实贯穿始终,使教育实践活动各个环节工作有效衔接、相互贯通。重点抓好3个环节,每个环节分别制定具体实施办法。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重点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干部群众意见。

1. 动员部署。市国资委召开动员大会,主要领导主持并作动员讲话,市委督导组组长讲话。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相关精神,对活动作出部署、提出要求。各企业召开动员大会,党委(总支、支部)主要负责同志作动员报告,对活动作出部署;对国有控股企业,市国资委党委将派人参加会议并讲话,传达中央和省、市委以及市国资委党委有关精神,提出工作要求;对国有参股企业、外资企业、非公企业,市国资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络员或联络组成员参加。动员大会结束后,要在参会人员中开展民主评议,主要内容为:对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作风方面情况进行总体评价;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和建议。市国资委机关的民主评议表由市委第五督导组回收汇总。各企业的民主测评表由联络员或联络组成员回收汇总。

2. 结合实际抓学习教育。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发〔2013〕4号、中办发〔2014〕4号和苏发〔2013〕9号、苏办发〔2014〕4号和常办发〔2014〕6号文件规定的学习内容,持续推进以“学党章,强作风;学历史,强责任;学业务,强本领”为主要内容的“三学三强”活动,开展“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大讨论,深化对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的认识。各级党委至少召开1次党委中心组学习会,各企业总支(支部)至少召开1次专题学习会。各单位至少举办1次党员集中学习交流会。不断改进和完善“三会一课”等制度,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集中活动日制度,运用灵活多样、务实管用的方式,抓好学习教育工作,促进组织生活正常化、制度化、规范化。

3. 广泛征求意见。持续深化“三解三促”,直接到群众中听取意见,既“面对面”更“背靠背”,既“真听声音”更“听真声音”,市国资委机关要特别注意听取机关干部、基层企业、退休老同志、系统内“二代表一委员”的意见,问效、问怨、问症、问策。各企业要注意听取一线党员职工的意见和建议。采取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现场体验、网上民调、随机走访、接访下访等形式,注重运用市国资委机关网站、政务平台等载体,组织引导党员、干部深入矛盾集中、意见多的地方查找问题,走到基层群众中间、服务对象身边征求意见。认真梳理分析活动前期准备阶段征集到的意见建议,重视来信、来访等送上门的意见,防止相互征求意见“公文旅行”、“函来函往”,防止“一窝蜂”下基层、重复征求意见。征求意见汇总整理后,市国资委机关的汇总情况报市委第五督导组,各企业的汇总情况报市国资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络员或联络组。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重点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查找“四风”问题具体表现,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1. 找准找实突出问题。学习和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先进典型,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认真查找“四风”问题具体表现,注重从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中查找“四风”问题。还要对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以及有关规定进行检查。

2. 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坚持把话讲在当面、把问题摆上桌面、把矛盾化解在前面,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找准问题、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增进团结。坚持“四个必谈”:党委(总支、支部)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必谈,班子成员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单位、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必谈,单位中层正职与副职必谈,该提醒的提醒,该批评的批评,并征求对自己的意见。同时,主动接受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约谈。

3. 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市国资委机关和有关企业领导班子、班子成员要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要逐项列出“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典型事例,对“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家属子女从业等情况要作出说明;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等方面剖析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主要负责同志要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在一定范围征求意见。班子成员要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市国资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要严格审核把关。

4.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充分做好各项准备工作,集中时间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确保开出高质量。市国资委领导班子和重点国有控股企业领导班子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要开门见山、直奔问题,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既揭短亮丑、动真碰硬,又实事求是、出以公心,不发泄私愤,不搞无原则纠纷。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查摆问题,班子成员既要有深刻的自我批评,也要有诚恳的相互批评,并对群众提出的意见进行回应。其他企业党组织要开好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党委成员要参加联系点重点国有控股企业领导班子的民主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要以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

5. 召开情况通报会。专题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后,市国资委党委和企业党组织要召开情况通报会,通报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的情况。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在通报会前发放给与会人员。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重点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对一些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

1. 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市国资委机关、重点国有控股企业要针对查摆出来的“四风”问题,按照整改有目标、推进有措施、落实有责任、完成有时限的“四有”要求,领导班子要认真制定整改方案,领导班子成员要制定个人整改措施。国有参股企业、外资企业、非公企业党组织可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实行开门整改,向群众作出整改承诺,及时公布整改情况,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请群众评价和监督。上下联动抓整改,把教育实践活动单位整改的问题和需要上级帮助解决的问题衔接起来,以上带下、以下促上,持续用劲、真抓实改,确保整改成效让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大多数人满意。

2. 集中抓好专项整治。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确定的专项整治任务,对文山会海、检查评比泛滥,行政审批改革不到位,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违反财经纪律,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超标配备公车、多占办公用房,“三公”经费开支过大,侵害群众利益行为等问题,结合实际确定专项整治重点,尤其要把整治侵害群众利益行为作为重中之重,下猛药、出重拳,一项一项整治,不达目的不罢休。围绕省、市委专项整治行动和治理“会所中的歪风”等一系列整改举措,根据各自职能和作风建设情况,毫不松劲深化整治工作,巩固扩大整改成果。

3. 严格抓好正风肃纪。坚持严字当头,坚决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整治特权病、冷漠病、懒散病、享乐病、挥霍病。对有问题不整改、大问题小整改、边整改边再犯的,要严肃批评教育,必要时采取组织措施和纪律措施。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严格教育管理干部,综合运用教育实践活动成果,集中开展一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情况分析研判,着重关注重点班子和关键岗位干部。对软、懒、散的领导班子进行整顿;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的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干部,进行组织调整。对在活动中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要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或有关方面严肃查处。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对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进行集中整顿;建立健全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机制,对长期不起作用甚至起副作用的党员,进行严肃教育,对不合格的要严肃党纪,给予组织处理。

4. 系统抓好建章立制。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按照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围绕解决“四风”问题,突出针对性、具体可操作,建立健全行得通、指导力强、能长期管用的制度规定。各单位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要结合实际制定相应的配套措施和实施细则,防止层层制定相同的制度规范。强化制度执行,提高党员、干部依法按制度办事意识,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无视制度的问题,使制度真正成为党员、干部改进作风的硬约束。教育实践活动从一开始就要坚持立行立改、即知即改,让群众看到成效、增强信心。坚持从具体问题抓起,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民生问题,逐一梳理、列出清单,一件一件改,改一件成一件。

5. 召开总结大会。活动结束时,市国资委要认真召开总结大会,由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讲话;市委督导组组长讲话,对市国资委教育实践活动进行评价并提要求。重点国有控股企业召开总结大会,由党委(总支、支部)主要负责同志讲话,市国资委党委联系点成员对企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行评价并提出要求;国有参股企业、外资企业、非公企业总结大会,由企业党委(总支、支部)主要负责同志讲话,市国资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络员或联络组成员到会。会上要对党委(总支、支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情况进行民主评议,重点评议改进作风、解决问题情况,群众认可度不高、走过场的,要返工补课。

四、分类实施

坚持从实际出发,根据不同层级、领域、对象的特点,提出不同目标要求,分类组织推进活动,切实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市国资委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紧紧聚焦反对“四风”不走神、不散光,不折不扣把各个环节的“规定动作”做到位做扎实,结合实际灵活安排富有针对性的“自选动作”,在找准和解决“四风”突出问题上下功夫、见实效。各企业党组织要以“五纵五横”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突出服务群众这个着力点,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建设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企业党组织书记队伍,组织带领广大党员、干部为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在国资系统开展“党员义工365”活动,让党员志愿服务延伸到千家万户。运用结对帮扶、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等有效载体,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做法,建立健全经常性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完善服务保障体系,推动人、财、物向基层倾斜,落实关爱基层干部政策,充分调动服务群众的积极性。可采取送学上门等方式,组织离退休党员及年老体弱党员参加学习教育。

五、组织领导

1. 落实领导责任。市国资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市委和市国资委党委领导下开展。市国资委成立由党委书记、主任蒋华平同志任组长,党委副书记周培进、纪委书记肖宏任副组长,干部人事处处长唐玉祥、监察室主任吴小玲、办公室主任袁菲、综合处处长钟雷、党群处处长韩其治为成员的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周培进同志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市国资委党委成员各确定一个重点国有控股企业作为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参加各企业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和党委(总支、支部)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示范带动和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市国资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联络员制度,认真指导各企业的教育实践活动。各企业要及时组建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具体负责教育实践活动,领导机构由党委(总支、支部)主要负责同志负责。党组织要积极发挥作用,认真搞好本单位的教育实践活动。各级党委(总支、支部)主要负责同志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把教育实践活动紧紧抓在手上,发挥示范推动作用。市国资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建立随机抽查、“一把手”专项述职的督查机制,实行“一把手”约谈和问责制,适时组织群众评议“一把手”,把“一把手”履行抓教育实践活动职责情况纳入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

2. 加强督查指导。市国资委机关教育实践活动,由市委第五督导组进行全面督导。重点国有控股企业的教育实践活动由市国资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派联络员督促指导,国有参股企业、外资企业、非公企业的教育实践活动由市国资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络员或联络组联络指导。每个联络员和联络组成员要认真审阅各企业活动实施方案、对照检查材料、整改方案等,并及时向领导小组汇报,全程参与专题民主生活会或专题组织生活会并进行点评,督促和联络指导抓好每个环节各项工作落实。要沉下去面对面开展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有效传导压力。要认真开展“回头看”,坚持标准、严格把关,确保活动质量。

3. 坚持开门搞活动。积极探索群众有效参与的方式,查找问题直接听取群众意见,整改落实直接吸收群众参与,活动成效直接交给群众评判,推动干部直接联系群众、群众直接参与活动。拓宽群众参与范围,邀请市“两代表一委员”、服务对象和普通群众代表,全程参与到活动中来。制定整改方案、出台有关制度,特别是在基层单位,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可请群众直接参与讨论、评估、表决。注意引导群众合理表达诉求,正确行使民主权利,既扩大群众参与,又做到有序可控。

4. 突出务求实效。用好的作风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力戒形式主义,做到“四不四防止”,即不提过多口号,不搞注重声势的活动排场,不设定形式大于内容的量化考核指标,不追求“盆景”的选树;防止借业务工作冲淡活动主题,防止以全员参与掩盖重点对象,防止以“自选动作”淡化“规定动作”,防止以自我感觉代替群众对“四风”整治的评价。

5. 加强宣传引导。充分运用各种媒体,宣传中央和省、市委精神,宣传市国资委党委的要求,宣传活动成效。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广泛宣传先进典型,及时曝光反面典型。把握好舆论引导的时机、力度和效果,更好发挥评论、言论、简报的引导作用,营造良好氛围。

6. 坚持统筹兼顾。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落实省、市委决策部署、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结合起来,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以改进作风实际成效为推进我市国有企业科学协调持续全面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主办单位:常州市财政局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4楼 电话:(0519)85681812 联系信箱:sczjb@changzhou.gov.cn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