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政专栏 >> 减税降费专栏 >> 内容
 
“营改增”提速引领财税改革纵深发展
发布日期:2012-08-24    来源:财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期,98个中央部门更大力度公开部门预算,多项财税政策出台助力中小企业脱困,北京、江苏等地积极备战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种种迹象显示,进入十二五第二年,以营改增试点提速为引领,新一轮财税改革正向纵深迈进。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被列为改革六大重点任务之首。财政部部长谢旭人表示,今年将按照十二五规划纲要的要求,从完善财政体制改革、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和健全税收制度改革三方面深化我国财税体制改革,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大局。
   健全税制改革营改增最受关注
  2012年,六大税制改革被提上政府工作日程:完善增值税制度,推进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健全消费税制度;进一步推进资源税改革;研究制定房产保有、交易环节税收改革方案,稳步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推进城市维护建设税改革;深化环境保护税费改革。今年六大税制改革的推进,为十二五期间深化税制改革奠定了基础。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对记者说。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健全税收制度,完善以流转税和所得税为主体税种,财产税、环境资源税及其他特定目的税相协调,多税种、多环节、多层次调节的复合税制体系,充分发挥税收筹集国家财政收入的主渠道作用和调控经济、调节收入分配的职能作用。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马海涛指出,六大税制改革中最受关注的是营改增试点,也是今年结构性减税的重头戏。这一改革不仅为服务业等行业减轻税负,也显示出税制优化对生产方式的引导,有助于推动税收松绑后的第三产业迎来发展的黄金期。马海涛说。
  此外,他提出,在推进六大税改基础上,今年税制改革更凸显结构性减税取向。下一步应继续深化个人所得税改革,提高其在整个税收中的占比;另一方面应逐步完善针对高收入人群的遗产税和赠与税制度,使个税乃至整个税制更好地发挥调节收入分配作用。
  
完善财政体制均衡省级以下财力分配
  当前财政体制改革面临的一大难点,是政府间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不够清晰,省级以下财政体制尚需完善,这也是有关分税制和土地财政等问题争论的症结所在。
  对于今年财政体制改革重点,谢旭人提出,要健全财政转移支付制度,继续提高一般性转移支付规模和比例,清理归并部分专项转移支付项目,努力提高转移支付资金使用效益。完善省级以下财政体制,进一步均衡省级以下财力分配,增强县级政府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能力。当前财政体制改革最关键的是要均衡省级以下财力分配。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指出,不少人认为地方财政困难,搞土地财政,问题都出在分税制上,实际上板子打错了地方,核心原因不是分税制出了问题,而是省级以下财政并没有真正进入分税状态。
  贾康建议,当前应进一步完善省级以下分税制财政体制,理顺省级以下政府间分配关系,结合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全面推进省直管县乡财县管财政管理改革,并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缓解县乡财政困难,努力提高基层财政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
  
深化预算管理让政府的钱花出效益
  与过去政府公开部门预算遮遮掩掩的做法相比,今年98个中央部门在短短几天时间内几乎尽数公开部门预算,无论是时效性还是公开力度都远超往年。
  长期关注预算公开的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蒋洪认为,今年中央各部门统一将部门职能介绍放在部门预算的第一条,这是强化预算审查监督的必备信息。公众了解了部门职能,预算表中的数字就有了实质意义,就方便公众对政府的钱花得好不好进行监督,这是一大进步。
  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是强化财政管理效能、提高财政资金透明度的重要举措。十二五规划强调,要提高预算完整性和透明度。要实现这一目标,谢旭人提出,今年改革重点就应放在完善公共财政预算、提高政府性基金预算的规范性和透明度、扩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实施范围及进一步推进健全社会保障基金预算制度上。
  同时,还要深化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政府采购管理制度改革。将部门预算制度改革覆盖到县一级,加快建立健全预算绩效管理制度,积极稳妥地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进一步增强预算透明度。(作者:韩洁 编辑:中江网编辑)

 
主办单位:常州市财政局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4楼 电话:(0519)85681812 联系信箱:sczjb@changzhou.gov.cn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