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政专栏 >> 减税降费专栏 >> 内容
 
上海“税收;发展;民生”局长在线访谈摘录
发布日期:2012-08-24    来源:财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主持人]我刚才提到了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试点,社会上挺关注的,网友也有这方面提问,能否谈谈这方面情况?

[胡兰芳]我非常乐意谈及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工作。因为从去年10月国务院作出在上海试点的决策,1117号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出台实施办法后,准备试点、启动试点已成为近几个月内税务工作的重头戏。对于为什么营业税要改征增值税的道理,我们已经通过各种途径向社会方方面面特别是试点企业讲得非常透彻了,概而言之,营改增是国家结构性减税措施之一,是税制改革的重要方向,有利于消除营业税、增值税两税并存、重复征税对服务经济发展的制约,使市场细分和分工协作不受税制影响;有利于在一定程度上完整和延伸二三产业增值税抵扣链条,促进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有利于服务业的出口。截至3月底,共有12.9万户企业经确认后纳入试点范围。其中:一般纳税人4.1万户,占31.8%;小规模纳税人8.8万户,占68.2%

[主持人]正式试点已满4个月了,现在成效如何?

[胡兰芳]在市委、市政府和国家税务总局的关心指导下,在税务部门依托“三专”(即税务网站设专栏、办税服务厅设专窗、12366咨询热线设专线)进行密集宣传、“点对点”辅导下,在企业的大力支持配合下,总体上试点运行是平稳有序的,并已初显成效。

[主持人]具体到企业,应该税负都普遍下降了吧?

[胡兰芳]经初步分析,一季度因试点小规模纳税人应税服务的征收率由原营业税5%税率调整为3%,税负下降幅度较大,超过三分之一;原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因进项税额抵扣范围的增加,普遍呈现税负降低;试点一般纳税人申报缴纳应税服务的增值税,与去年同期营业税税负比较,有增有减有持平,总体税收下降。

[主持人]也听说有部分试点企业反映税负上升了,似乎没有从结构性减税中得益?

[胡兰芳]应该说,试点取得了整体减税的效果,但确有部分企业税负增加较大。对此,本市财政部门通过或即将通过财政补贴措施予以扶持。但是这里我也想说明一下,确有一些企业对结构性减税和增值税原理的内涵理解不够,仅纠结于本环节税负的上升或降低,从而对改革试点持不同看法。

[主持人]那么如何正确的认识这个问题呢?

[胡兰芳]正确的认识是:结构性减税是“有增有减、结构性调整”的一种税制改革方案,区别于全面的、大规模的减税,更强调有选择性的减税,但不排除部分企业会增加税负。因为从单个企业说,随着它的成本结构不同、发展时期不同,体现在它的这一环节缴纳的税收也是不同的,如企业当期进项抵扣少,税负就会增加。企业应该放远眼光,利用先行试点的机遇抢得发展先机,拓宽国内外市场,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当然税务部门应继续关注改革进程,一方面,深入调研,为国家税制改革决策提供依据,另一方面,要倾听纳税人呼声,将一些合理的意见建议反映上去,为国家层面进行决策提供参考。


 
主办单位:常州市财政局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4楼 电话:(0519)85681812 联系信箱:sczjb@changzhou.gov.cn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