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大厅 >> 会计管理 >> 会计信息 >> 内容
 
财政部关于印发《住房公积金会计核算办法补充规定》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0-02-22    来源:财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财 政 部
关于印发《住房公积金会计核算办法

补充规定》的通知

2000年6月13日   财会字[2000]12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财政厅(局):
   《住房公积金会计核算办法》印发以来,陆续接到各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来电,反映住房公积金运作过程中有关其他应收款、其他应付款会计核算问题。为了完善《住房公积金会计核算办法》,我们对住房公积金运作过程中有关其他应收款、其他应付款的会计核算进行了补充,现印发给你们,请印发各级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遵照执行。
   附件:住房公积金会计核算办法补充规定

   抄送:建设部、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

 

附:
    住房公积金会计核算办法补充规定
    一、会计科目
    (一)增设“119其他应收款”科目
    1.本科目核算住房公积金运作过程中临时发生的其他各种应收款项。如处置个人抵押物取得的价款低于逾期贷款账面价值应由债务人清偿的部分等。
    2.处置抵押物时,按取得的价款,借记“住房公积金存款”科目,按取得的价款低于逾期贷款账面价值的差额,借记本科目,按逾期贷款账面价值,贷记“逾期贷款”科目;收回款项时,借记“住房公积金存款”科目,贷记本科目。
    3.本科目应按债务人设置明细账。
    4.本科目期末借方余额,反映尚未收回的其他应收款。
    (二)增设“219其他应付款”科目
    1.本科目核算住房公积金运作过程中临时发生的其他各种应付及暂收款项。如住房公积金缴存过程中收到的多缴款,处置抵押物取得的价款超过逾期贷款账面价值应归抵押人所有的部分等。
    2.住房公积金缴存过程中收到的多缴款,借记“住房公积金存款”科目,贷记本科目;退还款项时,借记本科目,贷记“住房公积金存款”科目。
    处置抵押物时,按取得的价款,借记“住房公积金存款”科目,按逾期贷款账面价值,贷记“逾期贷款”科目,按取得的价款高于逾期贷款账面价值的差额,贷记本科目;偿还款项时,借记本科目,贷记“住房公积金存款”科目。
    3.本科目应按债权人设置明细账。
    4.本科目期末贷方余额,反映尚未偿付的其他应付款。
    二、会计报表
    在资产负债表“应收利息”项目下“委托贷款”项目上增设“其他应收款”项目(7行),反映期未尚未收回的其他应收款。
    在资产负债表“应付利息”项目下“专项应付款”项目上增设“其他应付款”(21行),反映期未尚未偿付的其他应付款。

 
主办单位:常州市财政局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4楼 电话:(0519)85681812 联系信箱:sczjb@changzhou.gov.cn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0  苏ICP备05003616号